坚持问题导向,保持临检状态,全力以赴抓实创文工作

2020-07-21

为贯彻落实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7月17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会议,传达省、市两级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通报市级职能部门第一轮创文考核评比情况,分析查找了我会在创文上存在的问题,研究整改措施,并对下阶段市总的创文工作进行部署。

7月2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陈向光,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常新,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环境资源工委副主任杨建锋带领市人大和市总系统20余人,到广澳街道进行创文检查。检查组分成八队,一队由陈向光、黄常新、杨建锋同志带领,主要对广澳街道三遼社区和河渡社区进行督查,其他七支小分队则对广澳、东湖、埭头、三遼、溪头、大尉、河渡等七个社区进行深入检查。

 微信图片_20200724165236.jpg

检查组重点检查社区绿化养护、背街小巷、综合性市场、社区池塘、农贸集散点、垃圾分类、公厕等的情况。检查中发现,三遼社区总体干净有序,但社区居委会门前绿化修剪不够到位,小巷内建筑材料随意堆放,居民住户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三遼综合市场清洗后积水未及时扫除;河渡社区垃圾分类设施到位,公厕卫生无异味,农贸集散点摆放有序,但广场花圃草地杂草未及时清理,宣传栏堆放临时杂物,外围道路较为崎岖,没有及时修缮。

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将情况反馈给广澳街道,并听取广澳街道创文提质升级工作汇报。陈向光肯定了广澳街道从市第四轮考核评比的末尾上升到市第五轮评比第20位这个过程中付出的努力。陈向光强调,要继续加大创文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文工作氛围;要进一步落实社区两委的监督责任,杜绝乱停、乱放、乱摆、乱卖等现象;要结合新农村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创文硬件支撑;要进一步美化和合理利用“闲”地,扎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工会要进一步加强挂钩帮扶力度,与广澳街道形成“创文共同体”,结对共建共创文明城市;要将创文工作与疫情防控、经济发展、汛期安全、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让群众共享全域创文的丰硕成果。

另外,市总对口广澳街道七个社区的七个创文挂钩党支部于当日下午对检查结果进行整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和反馈意见交由各对口社区党支部对照整改,并在下次检查中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以最好的社区面貌迎接创文国检。

接下来,市总工会将继续按照《市总挂钩帮扶广澳街道推进创文初步工作档案》的要求,市总系统七个党支部分别挂钩联系濠江区广澳街道七个社区,参考创文办督查模式,对挂钩的社区不定期进行走访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记录、拍照,整理成台账,协助其创文提标提质。


        (来源:鮀城职工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