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务公开基本知识

2011-01-25

 
 
工会在推行厂务公开中的作用与任务
 
  各级工会在推行厂务公开制度中,要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明确任务,发挥作用。一般而言,工会要努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1.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尽职尽责地做好工作
推行厂务公开,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各级工会在参与推行厂务公开工作中,要及时向党委汇报工作、向行政通报情况,主动争取同级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并与党政有关部门加强联系,密切配合;要运用各种宣传形式特别是工会的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使广大职工群众加深对实行厂务公开目的、意义的认识,不断增强支持和参与这项工作的积极性和责任感。企业工会作为职工代表大会的工作机构,要着重在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上下功夫,从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人手,协助企业党政逐步规范厂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程序等,使之逐步形成机制,以进一步落实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切实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会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组织优势,与有关方面密切配合,努力做好推行厂务公开的工作。
 
  2.切实承担起推行厂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任务
  工会是职工代表大会的法定工作机构,因此工会要积极主动地承担起推行厂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从当前看,最重要的是加强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建设,保证这一厂务公开的基本载体发挥起积极作用。同时,还要注意运用多种形式,采取灵活、简便、易行的方式,推进厂务公开。
  
3.加强教育和培训工作
  基层工会要加强对职工代表和职工的教育和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职工代表和职工队伍的素质。既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关心企业的改革和发展,正确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又要教育引导职工尊重企业经营管理者的管理权威,支持他们依法行使职权。要重视对职工和职工代表的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素质,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行使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权利的能力。
 
厂务公开的基本程序和方法
 
  企业实行厂务公开要在党委领导下进行。
  企业要成立以企业法人或行政负责人为组长的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由纪检、工会有关人员和职工代表组成的厂务公开监督小组。
  下设若干厂务公开专项工作小组,分别由分管行政副职任组长,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厂务公开应在厂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
  1.收集预审
  可由厂务公开专项工作小组整理汇总各专项公开内容,提交领导小组审查确定,保证公开的内容全面、真实。
  2.定时定点公布
  根据需公开的内容,可采取不同形式,逐项进行报告、通报或张榜公布。
  3.征询意见
  厂务公开以后,要及时以适当方式听取职工群众的反映和意见。除职工代表大会上充分发扬民主、讨论审议以外,可采取设立意见箱,或通过职工代表向群众直接收集的方式,听取群众的意见,对职工群众的疑问要及时作出解释,对职工群众反映较强烈,大多数职工不满意的要予以纠正或延期执行,以确保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民主权利。
  4.建立厂务公开档案
  将每次公开的内容、时间、承办部门、人员和职工提出的问题及答复、处理结果整理成文字材料,由厂务公开领导小组或工会妥善保存备查。
 
 
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和形式
 
  1.厂务公开的内容
  厂务公开的内容以关系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为重点。除国家法律规定不宜公开和涉及商业、技术机密的问题以外,都要逐项实行公开。主要内容有:
  (1)企业重大问题决策公开。这包括企业发展目标和长远规划、重大投资、财务预决算、企业改制方案等。
  (2)企业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管理公开。这主要包括各岗位干部的任用条件、程序、结果,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领导干部的标准、程序、结果等。
  (3)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公开。这包括职工工资、奖金分配、保险福利情况、劳动保护措施、职工培训计划、职称评定、奖惩晋级、农转非、计划生育指标安排、劳动用工、下岗分流以及集体合同的签订等。
  (4)企业经营状况公开。这包括企业盈亏情况,大宗原材料的采购供应,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
  (5)企业干部收入和待遇公开。包括领导干部工资、奖励收入、年薪制实施及考核情况,住房、交通通讯工具的配置以及费用支出、出国境情况等。
 
  2.厂务公开的形式
  厂务公开可以根据内容的不同及基层单位的实际,采取各种各样的形式。从目前的实践看,主要有以下几种形式:
  (1)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职工民主管理的法定形式,要按照《职工代表大会条例》和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法律赋予职工代表大会的职权,凡是涉及到职工代表大会职权范围内的企业重大问题决策、职工切身利益问题、民主评议领导干部、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都应在职工代表大会上报告,并经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审查同意或审议决定。在此基础上,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向职工代表大会公开报告的范围。
  (2)设置定点公开栏定期或不定期公布有关情况。凡涉及要让职工直接了解的内容,要及时在公开栏张榜公布。
  (3)定期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或职工代表大会联席会议。在联席会议上,厂长(经理)通报在职工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涉及日常经营性决策问题,征询意见,如遇重大问题则必须临时召集职工代表大会。
  (4)通过书面材料进行通报。企业的一些规章制度或具体事项等,可以通过下发文件、发放通知单、建立明白账等,让职工群众了解实情。
  以上介绍的是一般的做法,基层企业要根据民主管理的实践,不断创造丰富厂务公开的形式,使厂务公开更趋广泛性。
 
厂务公开的目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推行厂务公开的目的是: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保障职工当家作主的权利,调动包括经营管理者在内的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推动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
 
  推行厂务公开制度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进一步强化企业以职工代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企业民主政治建设,实现企业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干部队伍素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企业健康、协调发展。
 
  在推行厂务公开制度过程中,一般而言,应坚持以下三个原则:一要坚持有利于发展和完善企业原有的职工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群众民主政治权利;二要坚持有利于确立职工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三是坚持有利于企业干部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厂务公开的重要意义
 
  从实践看,企业通过实行厂务公开,切实加强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群众当家作主的积极性,凝聚了职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促进了企业的改革、发展和稳定。综合起来,其积极作用和现实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有利于扩大职工民主参与,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职工知厂情,是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的前提条件。实践证明,厂务公开既有利于职工民主参与和民主管理权利的落实,又有利于科学管理获得广泛的群众基础,实现管理的科学化、民主化。
  2.有利于加强职工民主监督,推进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知厂情既是依靠职工搞好民主参与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依靠职工加强民主监督的前提和基础。
  厂务公开把企业的经营管理和干部的廉政勤政情况置于广大职工群众的监督之下,并通过把职工群众的监督权真正落到实处,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推进企业的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实行厂务公开,加强群众监督,既是对企业领导干部的监督和制约,也是对企业领导干部的支持和爱护。
  3.有利于密切企业党群、干群关系,调动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
  推行厂务公开为企业领导干部找到了一个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的新途径。通过厂务公开,加强企业领导干部与职工群众之间的双向沟通,架起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桥梁,就能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有效地调动干部和职工的积极性,同时也有利于企业劳动关系的协调与稳定。
  4.有利于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加强企业基层民主建设
  推行厂务公开,为我们找到了一个在新形势下既坚持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又促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发展的有效形式。通过实行厂务公开,可以促使那些没有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或职工代表大会制度不健全的企业,把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尽快建立健全起来,更好地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对那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比较健全、工作开展比较好的企业,实行厂务公开,能够进一步丰富、充实职工代表大会的内容,促进职工代表大会制度的巩固和提高,使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更好地适应企业改革、改组、改造和加强管理的需要。推行厂务公开,还可以带动企业其他民主制度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