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的主要理念

2011-01-25

 
  一、学习型组织概念
 
  所谓“学习型组织”,在其中,大家得以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创造真心向往的结果,培养全新、前瞻而开阔的思考方式,全力实现共同的抱负,以及不断一起学习如何共同学习。(彼德•圣吉)
 
  二、知识型职工概念
 
  就是具有学习和应用知识的能力,通过创造性劳动,为组织带来利益使知识资本增殖,为社会作出了有益的贡献的职工;就是那些创造社会财富(物质的和精神的)时用脑多于用手,就是那些有知识,有文化,有专业技能,善于学习思考,善于创造与创新的职工。
 
  三、学习型组织应具备的8个基本特征
 
  (一)追求卓越的战略目标;
 
  (二)具有持续创新的理念和效果;
 
  (三)强调终身学习、团队学习、全员学习、全程学习;
 
  (四)具有学习型与创新型相融合的企业文化;
 
  (五)这个组织由多个创造性团队组成;
 
  (六)组织成员拥有一个共同理想;
 
  (七)构筑人才成长的平台,使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八)领导者的新角色。
 
  四、学习型班组的主要特征
 
  提升班组学习力、增强班组凝聚力、提高班组执行力、拓展班组创新力、强化自主管理能力。
 
  五、共同愿景
 
  愿景是现代管理术语,共同愿景是组织中人们的一个共同愿望,它来源于成员个人的愿景而又高于个人愿景,它是组织中所有成员共同愿望的景象,是他们的共同理想。共同愿景是建立在共同价值观基础上的、对组织发展的共同愿望,并且这个愿望不是被命令的,而是全体成员发自内心想要争取、追求的,它使不同个性的人聚在一起,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共同愿景讲求组织内成员共同目标的认知度、认同度和分享度,共同愿景可以细分为单位(企业)共同愿景,车间、科室(部门)、班组等更低一层次的共同愿景。单位的共同愿景涵盖车间、科室(部门)、班组的共同愿景,车间、科室(部门)、班组的共同愿景归根到底为单位的共同愿景服务。
 
  六、团队学习
 
  团队学习是一个合作性的学习过程,是发展团体成员整体搭配能力和提高实现共同目标能力的过程。团队学习就是实行开放互动的学习方法,团队学习的特点是组织成员间相互有效配合,而不是整齐划一、彼此相同,通过团队学习,相互交流,最终产生1加1大于2的效果,从而克服有碍学习的各种障碍。
 
  七、组织学习
 
  学习可以分为三个层次,首先是个人学习,其次是团队学习,最后是组织学习。组织学习是一个组织成为学习型组织的必要条件。组织学习是相对于个人学习而言的,它是将组织作为学习的主体来看待,是在个人基础上进行的,是组织内外各层次人员个体学习,包括团队学习互相作用的复杂“化学反应”过程。相比个人学习,组织学习的目标更明确,效果要超过个人学习效果的总和。
 
  组织学习包括自觉地运用知识的获得(技能、观察力、关系的发展创造)、共享(知识的传播)和利用(如何使知识产生效益)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互相重叠,第一阶段,组织成员接触到新想法,增进新知识,开始用不同方式思考;第二阶段是成员开始消化新想法,并改变自身的行为;第三阶段是成员经过改善自己的工作,创造出可以衡量的成果。
 
  八、系统思考
 
  系统思考所要训练的是一种在动态过程中整体的搭配能力,是要求人们转变自己习以为常的思维习惯,用系统的观点看待组织的发展。系统思考引导人们从看局部到给纵观整体,从看事物的表面到洞察其变化背后的结构,以及从静态的分析到认识各种因素的相互影响,进而寻找一种动态的平衡,从自己身上、自己的行为中查找问题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