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锦源

2022-05-09

扎根基层, 甘于奉献

—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林锦源


image.png



01.扎根基层 锻造过硬技术 

林锦源同志从事港口机械设备专业技术工作27年,扎根基层、潜心研究,不断钻研专业理论知识,在学习和实践中锻炼自己,在探索和工作中提高业务技术水平,从一名技术人员成长为高级工程师。林锦源同志扎根基层、兢兢业业,经常加班加点,不计个人得失,通过不断尝试与技术攻关,解决了多项影响设备技术、安全性能和生产效率的技术难题,带领的团队确保设备完好率保持在98%以上,满足了公司生产、环保、安全的需要。

image.png



02.坚持创新 推动可持续发展

汕头招商局港口集团坚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始终坚持“企业发展、环保先行”发展要求。该集团马山港区是老散货码头,环保设施相对落后,环保治理仍存短板,林锦源同志作为该司技术部门负责人,敢于突破惯性思维,坚持持续创新,提出的“多点治理、全域协同”的技术方案,解决影响环保治理的技术难题。林锦源结合公司实际,针对散货码头要动态有效抑尘,对全作业流程进行研究,发现现有装卸作业过程易起尘主要在门机大漏斗、转载房转运点及堆场装载机装车作业三个环节,据此组织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专门针对门机作业大漏斗抑尘难度大的情况,2020年在原有喷淋系统的基础上,组织对门机4#、5#大漏斗加装挡风网造雾装置改造,该项目通过在大漏斗左右及后侧加装平台,在平台外侧安装10根2米高立柱,每侧立柱各安装固定式挡风网,在挡风网内侧加装上下两层喷雾头进行喷雾降尘。改造后,每台门机在原有喷淋系统的基础上增加1套造雾装置,对整机喷淋抑尘效果进行互补优化,门机司机可以根据煤炭的种类,单独启动喷淋、造雾装置,或同时启动两套装置,实现“双系统、多维度”抑尘,确保喷淋系统的启动既不影响卸船,又不降低抑尘效果,整体减少了喷淋用水量,为公司节约了成本。

另外,公司散货物料在经过转载房漏斗转运过程由于高落差,在转载房易产生扬尘,有限空间内的粉尘浓度较高,对环境和作业人员的健康存在一定影响。林锦源主持通过在转载房加装自动检测降尘系统,彻底解决了转载房扬尘污染控制问题,该系统成为全流程控制有限空间内粉尘浓度的重要手段。针对国内目前仍然没有装载机装车作业动态扬尘有效控制措施,为实现多点抑尘,林锦源通过研究分析,根据装载机作业过程的动力分配方式,提出在装载机加装一套水雾喷淋降尘系统,系统包含液压水泵、水箱及一系列管路、喷嘴,利用装载车液压系统驱动液压马达带动水泵,利用货斗翻斗操纵杆控制增压水泵的同步自动启停,实现自动喷雾降尘,该项技术属于国内首创,行业领先。

image.png



03.爱岗敬业 勇于突破 

多年来,林锦源同志工作尽职尽责,敢想敢试、勇于突破,在设备技术创新上锐意开拓,总是乐于推出新点子,拿出好主意,积极推进节能降耗等工作,确保设备安全运行,为公司发展尽心尽责。他主持和参与的10多个设备设施技术改造、创新项目分别获得了国家交通行业和集团公司的一、二、三等奖,其中,他独立设计发明项目《起重机机房顶出绳口防雨装置》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撰写的《善学善做善进取》荣获“弘百年商道 扬蛇口精神——招商港口员工践行企业文化案例征集活动”践行奖。  

27载寒来暑去,林锦源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多次被集团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先进个人”等荣誉,他所在单位也多次获得上级颁授“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