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蔡雪妍

2022-05-11

一根弦,她紧绷了800多个日夜


                                     ——蔡雪妍抗疫侧记



image.png



01.鞠躬尽瘁 积极抗疫

image.png


“最重要是做好呼吸道的防护和手卫生,戴医用防护口罩时一定要检查气密性、每脱卸一步一定要手消到位。”对于一线操作人员穿脱防护服的过程,只要有一个步骤不规范,在她这里就过不了关。

“现场三区两通道设置,要按照作业区域污染控制作业指南来,人流、物流和医疗废弃物转运的线路要明确,避免交叉感染。”每天她都会接到各口岸打来的业务咨询电话。“电话那头是现场人员一个个急需解决的业务问题,要认真对待,也要时刻重复提醒,马虎不得。”她说,最高峰时,她一星期内接了100多个电话,嗓子都沙哑了。

疫情防控初期,海关总署抽调防控骨干人才组建专家队伍开展集中工作。政治素质过硬、专业基础扎实的蔡雪妍,被选定成为专家队伍中的一员。集中工作中,制订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口岸防控技术方案》,就是蔡雪妍和同事们面临的第一个重要任务。


image.png


“增加或者删减一句话、一个字,都关联着全国海关几千名一线执法关员操作是否规范、防护是否适当,一点儿也马虎不得。”蔡雪妍深知肩上重担。为了提升入境旅客接受度、降低关员采样风险,她和同事们自己扮演“旅客”和“关员”,一遍遍模拟鼻拭子和咽拭子采样流程,直到找到最佳结合点;组织集体研究入境交通工具司乘人员分类采取检疫措施问题,提升一线口岸卫生检疫执法的精准度。



02.对抗台风天气 筑牢港口“防疫墙”

2021年8月,受台风“卢碧”的影响,广东福建沿海大部分地区风雨大作,蔡雪妍接到通知即刻参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组,赴福建省多个口岸城市开展疫情防控督导的任务。

她克服天气和交通困难,奔赴疫情一线。码头、冷链监管仓、定点收治医院、隔离酒店……她马不停蹄,连轴转战多个重点场所,为多个口岸城市的疫情防控和院感工作提出了许多专业意见。“有她在,我们就安心多了。”和她并肩作战的同事由衷地说。

image.png



03.推动电子流调 提高工作效率 

在过硬的专业技术背后,蔡雪妍还有一颗时刻关注一线的心。

面对巨大的出入境旅客流动压力,一线口岸如何科学合理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每天摆在蔡雪妍和同事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传统的流调作业是依靠纸质单证传递数据,效率低,也容易造成交叉感染。我们就针对这一问题,大力推动电子流调在口岸的应用。”蔡雪妍说。她和同事们迅速对接软件开发部门,提出一整套应用需求,并连夜组织系统测试,推动电子流调系统在全国口岸快速铺开;针对不同应用场景,她提出建立快速流调表和完整流调表的处置思路并获得推广,合理分配口岸流调医师的精力。“应用电子流调系统之后,数据跑起来了,而且和其他系统形成了数据闭环,一线关员只需要核验旅客申报数据,工作量明显减轻了。”她说。

image.png

战“疫”至今已有800多个日夜,对于身处疫情防控一线的蔡雪妍来说,各种急难险重任务已是日常。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她都紧绷着一根弦,时刻准备接受任务。

“疫情防控,就是不分白天黑夜、上班和下班,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每一刻都耽搁不得。”蔡雪妍说。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