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 追光者】纪洁虹: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用热情诠释对行业的深情

2022-09-28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汕头橄榄台策划推出“这十年·追光者”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聚焦汕头各行业领域一线工作者、劳动模范、领军人物,以拼搏奋斗“追光者”的视角,勾勒出具有传承引领精神的时代发展,展现这十年来汕头发展的巨变和成就,在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勇敢前行,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虽已是9月,但是天气依然炎热。

华能海门电厂车间内,温度42℃。

华能海门发电公司检修部主任助理兼热控专工纪洁虹头戴红色安全帽,身穿长袖工作服,正一丝不苟地巡视电厂设备。

手上电筒的光扫过每一个角落,不放过任何可能造成设备异常的安全隐患。

image.png

在同事眼中,她是一个“女汉子”。在高温环境中,一干就是十余年,她从未叫过苦喊过累,从一名普通技术人员,逐步成长为检修部主任助理兼热控专工,并荣获“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汕头市建功立业女能手”“广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

今年,她更是光荣地成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屡获殊荣

用热情诠释对行业的深情

2010年,在纪洁虹,怀着一腔热血和对自动化专业的专注与热爱来到了海门电厂。从此,她每天都要给机器“看病”,判断机器是否健康运行,从而及时消除隐患。她说:“一直以来,我认为工作热忱挺重要的。全身心投入,去保持一份干一行爱一行的热情,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项工作,从工作中找到乐趣。”

入厂时,纪洁虹曾面对众多图纸资料说明书和纷繁复杂的设备,感到无从下手,但凭着一股刻苦好学的劲儿,不仅很快上手,还获得过粤东区域大型火电企业技能竞赛第一名的好成绩。

image.png


到电厂工作十年,纪洁虹获得了劳动模范、技术能手、最美女职工等多项荣誉称号。2020年,纪洁虹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然而她从未骄傲,将这些荣誉视为新的起点。“成绩已成过去,荣誉属于大家,于我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起点,我会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继承和弘扬劳模精神,工作中认真做好每件小事,为电力事业再添自己一份力。”


模范带头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生产是发电企业的基石。安全二字,是刻在纪洁虹心中的信念。

image.png

凭着认真钻研的精神和过硬的业务能力,纪洁虹克服一个个困难、解决一个个问题,保证机组安全稳定运行,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据华能海门发电公司党建部黄凌越介绍,车间内有关安全生产的难题,同事们都愿意来向她请教,她还因材施教,推动其他班组同事加深学习,克服短板。

image.png


成为班组技术员后,她承担着班组设备异动工作及技术改造项目统筹,参与了多项班组技改工作,在现场工作结合行业标准中,不断规范自身现场安装工艺,完善调试过程。在她负责的空压机节能优化改造、机组超低改造等项目中,她主动提出技术规范方案,凭借过硬的技术水平,有序开展逻辑隐患排查,本着“精、准、实”的工作作风,围绕发现的问题果断提出专业角度的建议并被电厂采纳,通过不断优化确保了调节品质,提升了运行效率。



勇头潮头

助推能源产业绿色发展

纪洁虹是华能海门电厂的优秀代表,而华能海门电厂又是汕头能源发展的一个代表。10年前的华能海门电厂,4台百万机组相继投产运营,正式跨入特大型电厂行列,为汕头经济特区发展提供重要的能源保障。近五年,该厂累计发电量超900亿千瓦时,连续四年基数电量利用小时数粤东排名第一。

总结这十年汕头在能源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纪洁虹说:“我觉得可以⽤‘勇⽴潮头’形容汕头能源发展的10年。其实华能在汕的发展就是电力行业在汕头发展的‘缩影’。这10年来,我们华能海⻔电⼚就始终在⼲⼀件事,那就是‘踏踏实实做好中国能源的事’。”

image.png


对于未来,纪洁虹充满信心:“广东省十三次党代会提出支持汕头发展海上风电产业链,要借助好这股东风,争取更大的支持,助推汕头市加快建设国际风电创新港,引领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带动粤东区域的制造业发展水平。结合现有资源,构建多元新能源架构,助力汕头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我们将紧随汕头‘三新两特一大’的发展路径,积极打造粤东‘风光水火储一体化’能源基地,为汕头能源发展再添新动力。”



牢记使命

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

2022年5月25日,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70名。纪洁虹是其中之一。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纪洁虹表示,将牢记使命,认真履行党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努力宣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能以党代表的身份参与到这一盛会中,是组织对我的肯定,更是党员群众对我的信任,更是一份嘱托。我将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领会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与身边同事一道,履行好能源保供职责,为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

伟大出自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

立足平凡岗位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取得不凡的事业成就

正是千千万万个拼搏奋斗的你

共同支撑着整个社会国家

不断向前迈进

追寻光 成为光 散发光

这十年 追光者

有你 有我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