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 追光者】马学杰:努力创造“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幸福生活

2022-09-29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汕头橄榄台策划推出“这十年·追光者”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聚焦汕头各行业领域一线工作者、劳动模范、领军人物,以拼搏奋斗“追光者”的视角,勾勒出具有传承引领精神的时代发展,展现这十年来汕头发展的巨变和成就,在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勇敢前行,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马学杰


图片

紧张!

70多台联合收割机、100多辆货车

每天奔赴潮汕各地30多个水稻种植点收割水稻

收割、脱谷、传输、装运湿谷

一气呵成

受前期持续性强降水影响,今年我市早稻收割期间,各地农民纷纷抢抓天晴时机,抢收水稻,减少损失。

图片

“合作社的34套烘干设备也全天开机运行,靠这些智能收割机,确保颗粒归仓比以前容易多了。”眼见一车车稻谷不断运回合作社烘干,潮阳区和平镇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马学杰欣慰地说。

图片
部队退役


投身沃土

2004年,自武警部队退役的马学杰,怀揣着一腔热血和对乡土的热爱,毅然投身农业,拥抱生养他的农村沃土,追随父辈的脚步,致力于丝苗优质稻种植。

马学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从小跟随父辈接触农事,对农村有比较深厚的感情,所以,我就决定在家乡种水稻。”

务农期间,马学杰将在部队锤炼出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品质带到田间一线,虚心学习水稻生产的各个环节,积极查阅资料,主动参加学习培训,直到能够熟练掌握农业管理技能和新型技术。

传承勤劳刻苦、劳动致富的“好家风”,从农业种植“门外汉”到“农状元”,马学杰将人生最好的年华献给了农业。



图片




△ 马学杰(右一)与父亲(左一)、农民查看稻谷情况

图片

图片
钻研探索


智慧务农


早期依靠人工插秧,务农效率是很低的,遇到风雨天气等极端情况,还容易延误工期。曾目睹父辈和其他农民兄弟们在田间辛苦劳作的场景,马学杰感触颇深,决心一改“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引进智能机械,提高水稻全程机械化技术水平,解放人力,提升种植效率。

图片

2009年5月,马学杰牵头成立“汕头市顺杰农机种养专业合作社”,并研究出一套适合粤东地区水稻种植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方案。

他将“无人机播种”运用到水稻播种、施肥、喷药等,极大地节省了人力成本,为“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以前单靠人工施肥,300亩田至少需要十二三人。现在用上了播种无人机,只需要两个人配合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用无人机施肥还更均匀,省肥料,平均一亩田能减少五六斤化肥,环保了很多。”马学杰说。

图片

△ 马学杰操作农业无人机

目前合作社已为周边2600多户种植大户提供部分服务,辐射面覆盖潮阳、潮南两区5个镇11个村居,6万多亩耕地,年服务种粮5万亩,实现粮食亩产成倍增长。实现了对大潮汕约20000多亩水稻的育秧、整地、插秧、植保、灌溉、收割、运输、烘干、加工等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智能化作业。合作社也摇身一变,成为全国专业农机示范机构。

图片

图片

“我们积极探索智慧农业、数字农业的发展道路。自2009年创社以来,现代化水稻种植机械也由原先的5台套,发展到现在的200台套,农业种植也实现了从半机械化到全程机械化的转变,还运用上国家的北斗卫星。”马学杰说。

图片

△ 马学杰操作农机设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互惠互利


爱心助农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将推动汕头市农业发展视为己任的马学杰,先后荣获“全国20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农村创业青年优秀带头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全国十佳农民”“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国好人”“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广东好人”“汕头好人”等荣誉称号。

图片

图片

饮水思源。十多年来,依靠科学种田富起来的马学杰,始终将带动周边农民兄弟共同富裕牢记于心,积极发挥“中国好人”的榜样带头作用。

合作社通过与44个经济联合社的5000多名困难户签订种养帮扶协议、租用散户闲置田,改造低产田等方式,集中连片农田开展优质稻种植,为近3000户农民提供服务。

合作社还为散户、小规模种植户提供水稻育秧、插秧、除虫防病、施肥、机械化收割、烘干等“一条龙”服务,很好地解决了周边农户的粮食生产、贮存等问题,带领周边农民共同致富。

图片

图片

图片
政策惠农

 
如沐春风

历年中央发布的一号文件惠农扶农政策,总能让马学杰和一众新农人如沐春风。今年的一号文件,对农业设施、科学管理、监测预警等方面作出了更为细致的要求,全方位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马学杰告诉记者:“潮汕地区常年易受台风影响,我们农民种粮食最怕遇到自然灾害。国家出台的'农业保险'等补贴,给了我们农民很大的帮助和支持,有了这颗'定心丸',农民兄弟们干活更有信心了。”

图片

△ 马学杰与农民查看稻谷水份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谈及对未来的展望,马学杰依旧心系农业,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更加完善的惠农政策,延续“三农”政策的春风,增强新农人们的干劲和信心,鼓励帮扶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我将带动更多农民兄弟,种好田,产好粮,把粮食生产搞上去,保证颗粒归仓。一起致富靠双手,继续努力创造‘农民富、农村美、农业强’的美好生活。”

图片

图片

图片

伟大出自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

立足平凡岗位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取得不凡的事业成就

正是千千万万个拼搏奋斗的你

共同支撑着整个社会国家

不断向前迈进

追寻光 成为光 散发光

这十年 追光者

有你 有我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