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追光者】黄贵松:十年磨一剑 沉心求创新

2022-09-30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汕头橄榄台策划推出“这十年·追光者”系列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聚焦汕头各行业领域一线工作者、劳动模范、领军人物,以拼搏奋斗“追光者”的视角,勾勒出具有传承引领精神的时代发展,展现这十年来汕头发展的巨变和成就,在他们的故事中汲取力量勇敢前行,推动汕头在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中迎头赶上,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image.png
黄贵松


“他很真诚,也很踏实,

是很接地气的专家”,

这是同事对黄贵松的一致评价。

白色T恤搭配平头发型,

一副眼镜彰显睿智。

初次见他,斯文有礼,

对待工作专注认真。

二十三年,他潜心做好一件事——

为触摸屏刻上“汕头智造”标签。


第一到唯一
初心不变

只做好一件事并不稀奇,但二十三年始终如一,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如此。

“我1999年从汕头大学理学院应用物理专业毕业后,就加入汕头超声电子集团显示器事业部工作了,这是我第一份工作,也是唯一的工作。”黄贵松说。

从生产线上默默无闻的工艺技术工程师、液晶显示器件品质工程师、车载项目工程师、触控器件及显示器件项目工程师,逐步成长为公司的技术骨干,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成就。

“当时我还是个大学生,初入公司实习,在产线当工人,过程非常枯燥,每天面对冰冷的零件,重复同样的简单动作。一些有难度的岗位是不让新人动手的,同期几位大学生都因为没有新鲜感辞职了,我确实也动摇过。”黄贵松说。

image.png

世间无难事,只要肯坚持。

老一辈超声人的专业、敬业和热爱企业的精神,与内心深处对“汕头智造”的憧憬留住了黄贵松。“当时我选择继续留在这个平台,一部分原因是看到前辈的坚守,还有内心对实现‘汕头智造’的追求。我时常会想别人为什么能够坚持?答案是初心和热爱。”

凭着农村子弟的实在劲,黄贵松重振旗鼓。这一次,他不再动摇,而是在平凡工作中发现乐趣,将对专业的热爱和努力实现“汕头智造”的初心转化为强大的动力。这一坚持就是二十三年。

image.png

榜样传承

创新萌芽



“记得有一次晚上10点多,公司的关键设备出了故障,当班的技术人员查不出原因。由于设备是进口的,如果公司自己维修不了就得等待制造商检修,耗时会很长。幸好当时的制造部经理带领团队,连着几晚通宵奋战,处理突发事件,才没造成巨大损失。”说起这件事,黄贵松依然感到深受鼓舞,“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专业、敬业和身先士卒的品性。多年过去,他一直是我的榜样,他的工匠精神,激励着我继续奋勇向前。”

image.png

致力于为电容式触摸显示屏部件打上“汕头智造”烙印的黄贵松,传承前辈榜样精神,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勇于创新,厚积薄发,在无数次卷土重来的过程中,助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

据黄贵松介绍,2007年苹果推出的IPHONSE 3手机,采用的是比较先进的电容式触摸屏。而在当时手机、汽车中控等主流领域,基本上还是电阻式触摸屏,甚至是按按键。

凭借进入公司十年来积累的工艺技术经验,黄贵松主动请缨,负责生产工艺技术攻关,力求突破技术壁垒,做出自己的电容式触摸屏,实现批量生产的任务。

image.png

“突破技术壁垒”,短短六个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为了使普通老百姓也能够用上智能手机,黄贵松带领团队连续三个月,从深夜干到凌晨,每天重复着“失败-找原因-分析改进-重新设计方案-再试验”的过程。


image.png

“尽管我们很努力,但通向成功的道路非常坎坷。印象有一次,我和小伙伴们设计了一个自认为‘完美’的方案,在顺利做出样品后发现,产品边角上有一个不起眼的小气泡,一下子又把我们的信心打碎了。当时有一位小个子工程师,蹲在墙角,默默流泪。我看在眼里,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真想就此放弃!但想到自己是一名党员,又是这个团队的头,我若动摇了,整个团队可能会就此散掉,不仅辜负了公司的期望,我们的‘智造梦’也会就此破碎,我必须坚持!”

image.png

困难面前,黄贵松调整情绪,顶住高压,鼓励团队,“一定会找到办法的!”

历经三个月,几百次的失败,黄贵松终于与团队做出“真正完美”的样品,通过了客户验证并正式量产,最终先于国内同行,把电容式触摸屏推向市场!

image.png




劳模工匠
载誉而归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南粤工匠”……从业多年,载誉而归。数不清的奖项是对黄贵松的初心与坚守最好的肯定。

image.png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黄贵松赴京履职。

回汕后,他积极宣传大会精神,带领同事们把握好当前国家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有利机遇,着手研发新产品新工艺,不断提升“中国智造”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image.png

十年磨一剑,沉心求创新。如今,已在行业内取得璀璨成就的黄贵松,依旧赤诚。“以往的经历辛苦,但都坚持下来了。我将继续践行劳模精神,不忘初心,在劳动中体现价值,感受快乐。”

image.png


信心满怀
展望未来

当前,汕头正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积极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新格局。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与激励下,汕头电子信息产业日益蓬勃发展,目前已储备9个总投资超85亿元的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项目。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黄贵松期待满满:希望党和政府,加大对基础材料研究的扶持,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发展指导和投入,突破半导体关键制造装备的技术攻关,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国产化的目标。“技术创新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法宝,国家为我提供创新沃土,我定竭尽全力,开花结果!”

image.png


伟大出自平凡 英雄来自人民

立足平凡岗位 脚踏实地 埋头苦干

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取得不凡的事业成就

正是千千万万个拼搏奋斗的你

共同支撑着整个社会国家

不断向前迈进

追寻光 成为光 散发光

这十年 追光者

有你 有我



(来源:汕头融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