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05-22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image.png


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制造业当家和“工业立市、产业强市”工作部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工作主线,坚持深化改革求作为,保障民生促和谐,改进作风惠民生。组织开展我市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人才培养引进、社会保障、劳动者维权、机关事业单位综合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我市民生保障水平,优化我市人才结构。积极探索民生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举措、新思路,全力服务好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image.png

近年来,汕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保障、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稳就业保就业,落实落细社保底线民生保障,有效扩大人才供给,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做好就业服务,稳就业保就业取得新成效

稳定就业、扩大就业的政策体系更加完善,出台“促进就业九条”、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若干措施,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建立就业监测和防止返贫监测,全力稳定就业,就业规模持续扩大,重点群体就业服务保障更加精准精细。2019-2021年全市累计新增城镇就业人员1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一直控制在3%的预期目标内。我市稳就业保民生工作多次在全省人社系统企业复产用工保障、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创业、就业政策精准落实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作经验交流。2020年至2022年连续三年实现中央、省就业创业政策性补贴补助资金100%支出,并列全省第1名;2020年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精准服务项目荣获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业务竞赛活动三等奖,2020年度、2021年度全省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被评为“A”等次,2021年在第三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活动中获评全国“城市创业优秀展示项目”。


image.png


做好底线保障,全民社保水平取得新提升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市级管理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职业年金实账积累稳步推进。公务员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全省率先以“免申即享”方式为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社保基金监督做法在全省人社工作调度推进会、社保工作座谈会上作重点发言。


做好人才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步

人才政策体系不断健全,人才服务载体不断完善,人才对接产业需求不断提升,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升格为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成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专区和市博士和博士后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全市专技人才、技能人才分别达36.5万人、60万人,其中高级职称7.6万人、高技能人才17.4万人。全市认定高层次人才1387人,引进博(硕)士4002人,博士和博士后工作平台达到54家。高质量承办“南粤家政”技能大赛、广东省“广东技工”工程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和第四届粤港澳大湾区“粤菜师傅”技能大赛暨粤菜产业文化交流活动,助力汕头市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全省率先出台医疗机构陪护人员短期专项技能培训工作方案,“粤菜师傅”培训相关工作被中央电视台等30多个主流媒体集中报道,飞机维修专业纳入广东省十大特色专业。

image.png


image.png


做好疫情防控,服务全市防控工作大局

面对疫情,市人社局充分发挥自身职能,迅速、沉着应对,彰显人社部门的担当作为。出台政策落实资金保障权益。第一时间印发文件落实参与救治人员的临时性补贴,明确医护人员因工作原因感染新冠病毒全部认定为工伤。落实全市定点药店做好医疗保障服务,预拨749家医疗定点机构年度预留保证金1.3亿元、城乡居民医保基金300万元,有效减轻医疗机构压力。2022年11月,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人社干部响应号召、挺身而出,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120名党员干部下沉金平区鮀江街道、鮀莲街道,龙湖区鸥汀街道,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工作。160名党员干部奔赴潮南区疫情最紧张的陈店镇、峡山街道,与基层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筑牢抗疫坚强防线。人社干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image.png



image.png


获此殊荣,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和鼓励,同时也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鞭策。我们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围绕新时代就业创业等民生保障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努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