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奕文

2023-05-26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方奕文


image.png


image.png

1993年7月-至今,先后任职于汕头大学理学院和化学化工学院

从教30年,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教学工作得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主持完成教改项目5项,编写教材2部,主持建设国家一流专业1个、省一流专业2个,现代产业学院1个。承担学院学生实践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建设省级校外实践教学中心1个,联合培养基地1个,实习基地25个。指导学生竞赛,获国赛奖项4项,省赛奖项14项。同时,负责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了突出贡献。

科研方面,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部级研究课题10项,主持横向课题10项,发表论文90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已授权21项,转化5项)。



image.png


方奕文老师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1993年7月进入汕头大学化学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在基层勤勤恳恳耕耘30年,培养了一批批爱国、敬业的优秀人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其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其坚持以“传道、授业、解惑”为宗旨,以培养优秀人才为努力方向,求真务实、大胆创新。


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科研业绩突出


01

教学方面

始终坚持奋战在教学第一线,教学工作量年均约400学时,教学质量得到了师生一致好评。同时,不断创新教学方法,主持完成教改项目5项,编写教材2部,主持建设国家一流专业1个、省一流专业2个,现代产业学院1个。负责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创建“平安校园”做出了突出贡献。2016年,被评为市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市劳动模范。


image.png

承担化学化工学院学生实践教学的组织和管理工作,建设省级校外实践教学中心1个,联合培养基地1个,实习基地25个,极大地提高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指导的学生获广东省挑战杯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大赛国赛二等奖4项,华南赛区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大赛华南赛区二等奖1项;广东省高校化学化工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




02

科研方面

主持完成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横向课题10项,作为骨干成员参加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研究论文90篇,申请发明专利25项,其中,已授权专利21项,已转化专利5项。

image.png




提高政治站位,党建工作争先创优



担任基层党支部书记20年,现兼任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党性强,作风正,恪尽职守,工作扎实有效。积极推动学院的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的融合,充分调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学院属下支部曾被评为“南粤优秀基层党组织”,个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


服务师生员工,工会工作勇当楷模


担任学院工会主席,秉持“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宗旨,任劳任怨,组织并带领全院教工在各类工会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热情服务的初心和友善态度深受党员群众的称赞。

方奕文老师全心全意为单位及师生服务的观念、耐心细致的工作作风、持之以恒的奉献精神,是汕头大学基层工作者的标兵。



image.png



image.png

2019年,获汕头市劳动模范称号;

2016年,被评为汕头市优秀教师;

2020年,被评为汕头大学优秀教师;

2011年,被评为汕头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8年,被评为汕头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2006年,被评为汕头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01年,被评为汕头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2017年,获汕头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2021年,获汕头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

2012年,获汕头大学教学优秀奖;

2010年,获汕头大学教学优秀奖;



image.png

三十载砥砺前行,三十载桃李芬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重任在肩。站在新的起点上,我将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踔厉分发,开启高质量科教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