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市委第三轮第二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23-07-19

近期,市委第三轮第二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反馈巡察情况,反馈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温湛滨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十二届市委第三轮巡察工作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市委副书记、秘书长赖小卫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马翔,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林俊扬参加会议,市委第三轮第二巡察组组长张平涵代表市委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常新作了表态发言。

image.png



01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3年2月27日至2023年5月18日,市委第三轮第二巡察组对市总工会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市委巡察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关于市县巡察工作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紧扣“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对照被巡察党组织职责定位,对市总工会党组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分别听取了本轮巡察情况汇报。



02

image.png

赖小卫同志强调,此次对市总工会党组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市总工会领导班子要带头落实整改。一是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结合日常工作,把此次巡察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政治任务;二是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照单全收,迅速成立巡察整改领导机构,制定整改方案,所有同志都要参与整改工作;三是要举一反三,扩大成果,以此次巡察为契机,不断地自我反省,全面开展自检自查,把扩大战果这篇文章做好。四是要服务中心,多做贡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视察汕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以工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03

image.png

张平涵同志在反馈时指出,近年来,市总工会党组能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上级工会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防范化解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突出问题。一是政治引领作用弱化,发挥党联系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不充分;二是作风建设亟待加强,抓工作落实的韧劲不足,制度执行和制度修订不到位;三是党建工作弱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存在差距;四是落实上一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到位;五是部分审计反馈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针对存在的问题强调,市总工会党组要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着力推动我市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加强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抓实巡察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04

image.png

黄常新同志表示,此次巡察工作是对市总工会党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政治体检”,是对市总工会全体党员干部的一次严格全面的“政治考试”,是对我们落实各项工作的“把脉问诊”。市总工会党组将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巡察整改任务,真正把巡察反馈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提升各项工作的动力和源泉,凝心聚力推动市总工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一是提高站位,切实增强抓好整改工作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二是统筹推进,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标准和工作实效;三是结合实际,切实加强整改工作的成果运用和转化。


05


image.png

市委巡察办副主任张敏,市委第二巡察组副组长彭宏伟,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市纪委监委第五监督检查室和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科有关负责同志,市总工会党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市总工会全体干部职工和各直属事业单位、社会组织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供稿:市总工会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