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汕头市工人先锋号——市政府研究室

2023-07-24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汕头市工人先锋号

——市政府研究室


单位简介


市政府研究室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在市政府机关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讲政治、讲奉献、讲团结,强素质、强作风、强自律”的要求,履职尽责、拼搏奋斗,全面提升以文辅政的能力水平,全力做好汕头发展的参谋助手。



单位事迹

1

文稿服务“出精品”

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紧密围绕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广泛征集并充分吸纳广大市民意见,高质量起草《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得到市人大的广泛认可,已连续四年获得人大会议满票通过。坚持用“绣花功夫”诠释“工匠精神”,全力克服文稿工作节奏快、任务重、强度高、压力大等难题,主动加班加点、追求精益求精,高质量起草和核改各类报告、汇报材料,年均近800篇,切实做到政策研究上更加深入精准,观点呈现上更加多元新颖,语言风格上更加清新朴实,在以文辅政的实干担当中做好表率。


2

调查研究“出良策”

image.png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民生热点问题积极开展调研,形成关于企业发展信心、房地产市场、公交成本规制、EOD模式、旧楼加装电梯等调研报告,多次获得市领导批示和肯定,并择优汇编《决策参考》;特别是《关于“工业立市、产业强市”战略下汕头企业家心态的调查报告》获得《广东经济》采纳并刊发。努力推动调研成果及时转化,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认真梳理成问题清单,及时转给相关部门跟踪督办,有力推动一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获得调研对象普遍认可。另外,成功推动广东省发展研究中心与我市签署备忘录,合作建立“经济运行联合监测点”,设立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为联合调研、加强信息共享搭建合作平台,有力推动我市经济监测分析水平再上新台阶,助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3

队伍建设“出样板”

image.png


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引领作用,依托“每周一会一课”“晨读党史”等学习品牌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坚守理想信念,确保始终以先进的思想指导工作实践、以坚定的信念做好本职工作。坚持和发扬研究室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建立小组式、团队式、研讨式工作模式,新老同志结对相互促进、共同成长。用好用活“分工不分家”工作机制,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执行力,营造“敢担当、善作为、勇奋进”的良好工作氛围,奋力打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队伍。

image.png



单位经验介绍


市政府研究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年均起草核改市政府重要政务工作文稿近800篇,高标准推进调查研究工作,服务市领导决策,切实做到“文稿服务出精品,调查研究出良策,队伍建设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