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文婷

2023-08-03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

——刘友婷


人物简介



image.png



个人事迹


01

辛勤耕耘,博爱育人


image.png

刘文婷老师自2016年1月入职汕头市特殊教育学校以来,一直扎根于一线教学,忠诚于党和国家的特殊教育事业,热爱残疾人教育工作,以国家教育方针为指导,以帮助特殊学生回归主流社会为己任,时时处处以“四有”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班主任,她致力于使教学与德育有机融合,在注重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和为人处世道理的同时,培养特殊学生的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社交能力,引导他们逐步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进行积极的干预,并赢得家长的信任和配合;在面向全体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方面出色地完成班主任工作任务,教书育人成果优秀。在班主任任职期间,班里的陈良添同学获得汕头市“优秀班干部”称号,洪洁莹同学获得汕头市“三好学生”称号;其所教班级多次获得校级集体荣誉;育人案例《我愿是一道光,为你照亮黑暗》获2020年汕头市特殊教育教师育人案例评选活动一等奖。

image.png



02

专业精深,成绩斐然


刘文婷老师扎实地掌握所教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教学经验丰富,专业知识技能强。其制作的微课、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佳绩。

在语文教学实践中,她结合视障学生学习特点,认真研读新课程标准,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每次公开课都获得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其语文示范课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的评选活动中,被评选为汕头市市级优课,并报送省教育厅参加省级优课评选。

image.png


课程教学之余,她通过研读相关书目,结合教学开展课外实践活动,通过传授视障学生朗诵技巧、培养视障学生朗诵能力来激发他们的情感表达,进而丰富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得学生在声音的世界里可以切实感受到力量和对生活的热情。

刘文婷老师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市诗歌散文朗诵大赛,学生成绩优异。其中,学生谢秋冬在第五届华韵之声语文朗读大会全国总决赛中,荣获高中组二等奖,同时还拿到“最具潜力奖”的特别奖项;学生洪洁莹在广东省第十一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刘文婷老师也因在比赛中认真指导,成绩突出,多次获省、市优秀指导奖,在提高我市盲人思想道德水平、文化艺术水平和朗诵艺术水平方面作出一定的贡献。



03

学习不倦,创新不辍


在勤谨教学之余,刘文婷老师潜心教研,积极承担校级以上教研活动任务,以此来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其作为核心成员承担了汕头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7年度立项课题《针对低视力学生的教学模式研究》的研究工作,开始了整个粤东地区盲生低视力学生分类教学从无到有的尝试,该课题已于2019年5月顺利结题。该课题的教学成果《低视力学生教学模式的研究》在汕头师特殊教育教学成果评选交流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在广东省特殊教育案例征集评选活动中获评“优秀案例”(三等);该课题的衍生项目《汕头市特殊教育学校低视力资源中心》,刘文婷老师作为团队核心成员参加2019年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残疾人公益赛,在全省初赛近千个项目中脱颖而出,顺利进入复赛,并最终荣获企业组优胜奖。另外,刘文婷老师作为学校心理教研组的兼职教师,其所参与研究的市级课题《视障中学生的人际关系问题及对策研究》已于2021年12月顺利结题;其作为课题主持人申报的汕头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3年度课题《基于STEAM教育理念下教育戏剧应用于盲校语文课堂的实践研究》目前已成功立项,意在推进盲校语文课堂教学改革。

此外,刘文婷老师系2019-2021年度汕头市特殊教育教师工作室成员,积极参与工作室的教研活动,为提高我市特殊教育的教学质量贡献力量。



04

积极履职,示范引领


作为残疾人和残疾人工作者的人大代表,刘文婷十分珍惜代表资格,始终牢记代表使命。

一方面,通过不断加强学习来提高自身的履职水平。积极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代表培训活动,同时也积极开展自学,阅读相关书籍和履职手册,切实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掌握履行代表职务的途径和方式。另一方面,认真履行代表职责,正确处理好本职工作和代表工作的关系,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代表活动,积极参会审议相关管理条例的草案修改稿,以及落实人大代表进代表联络站的工作。另外也结合自己的一线教学工作,听取残疾学生及其家长的心声,向相关上级反映民情民意。在潮南区疫情爆发之际,主动请缨支援前线,体现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担当。

此外,刘文婷老师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教育教学骨干作用,在培养新教师提高业务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方面做出一定成绩。在汕头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面向公众的基础盲文培训班中,多次作为主讲教师,为社会义工和一线教师做培训,为残疾人公益事业贡献力量。



个人感言


作为一名特殊教育战线上的一线人员,我认为这份荣誉并不仅仅是属于我个人的,也是属于每一位为汕头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默默奉献的特殊教育工作者。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定将永葆劳模本色,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用爱点燃特殊孩子的希望之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