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刘兴汉

2023-08-04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

——刘兴汉


人物简介


image.png



个人事迹


01

敢于突破自我,把不擅长的事情做成


image.png

image.png

对于一直从事电气设备检修管理的人来说,2019年加入汕头新能源公司后就受命带队伍、做谈判、催设备、搞基建,从擅长的“管设备”到不擅长的“管人”、从擅长的专业到未接触过的基建,凭着不服输的精神,这些“不擅长”让这个“追风少年”实现了自我突破。

刘兴汉曾是基建的“门外汉”,在完成海上升压站催交工作后,被安排开展陆上开关站建安工作,他白天驻守现场施工,组织开展站班会,现场进度协调会,紧盯每道施工工序,晚上研究审查施工进度、技术方案变更等等,毫无土建经验的他,除去3天的婚嫁外,就这样坚守了227天,以至于他老婆总说“开关站才是最爱”。最终他圆满完成了交办的任务,日复一日的坚守,填充了他基建经验的空白,切实把好了建设的质量关。




02

勤于学习钻研,把能做的事情做优

image.png

自汕头新能源公司运营的大唐南澳勒门Ⅰ海上风电项目投产后,刘兴汉的工作重心转向海风场运营和技术攻坚。

本着“在岗我知责、爱岗我尽责”的初心,坚信“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他针对投产后风机频发的缺陷故障,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成立攻关组,多次攀爬风机、优化试验、找准原因、根源治理,最终消除顽固缺陷,切实提高了风机可利用率,在大风天时每月可减少发电量损失100万kwh。他充分利用小风期,带队累计完成风机日常维护消缺1090台/次、完成109项电气预试工作,全部35台机组高质量通过240小时试运。

历时3年攻关的“66kV海缆集电线路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在2022年底结题,他做为该项课题研究小组成员,通过与科研院、ABB、西门子等多家单位交流,不断试验验证,利用仿真系统优化了66kV海缆拓扑结构,设计出了66kV集电方案。目前,该项技术已获近10项专利,可为海上风电场安装大兆瓦机组提供电力等公共系统技术支撑,使海上风电装机容量向大容量装机方向发展,充分满足海上风电大兆瓦机组的需求,为集团后续获取海洋资源提供技术保障。另一方面,新设计的66kV集电方案比传统35kV集电方案投资成本低约10%。


image.png



03

勇于担当作为,把该做的事情做好


image.png

面对年轻人员占比大、运维经验不足的16人的生产队伍,作为勒门海风场负责人的他,一心践行“传帮带”,主动把培养海上风电运维人才的任务揽在身上。通过调研走访等多种方式,了解同行业机组运行情况,在生产人员中开展争创“无故障风场和标杆风电机组”劳动竞赛,建立生产指标对标工作小组,建立“一机一档”、机组个人负责制度,动态展示每日指标,实现组内良性竞争,所带领的运维班组获得了2022年广东省“全国‘安康杯’竞赛广东省优胜班组”。

他坚持每季度出海2次,每次5-7天,登风机、登海上升压站,检查设备运行情况、记录风机数据指标等等。2022年,他精心谋划,为机组抢发电量提供了坚实的技术保障,带领生产队伍高质量完成了首次维护工作,保障了机组的可靠性,提前79天完成了全年的发电任务指标,为实现即投产、即大幅盈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image.png

踏浪前行,青年无畏。在追风逐梦的道路上,刘兴汉获得了2022年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他表示将继续带领队伍砥砺奋进,深学细研先进技术,积极探索未知领域,向智慧风电场建设前进,向大兆瓦、深远海风电场建设前进,向打造集团公司海上风电场标杆企业目标前进!




个人感言


风力发电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措施,我为自己是其中的一份子而感到骄傲!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着这样一份绿色的职业,当风机发生故障停机时,使我感到沮丧,当风机呼啸的旋转时,呼啸的声音让我兴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