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汕头市工人先锋号——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

2023-08-08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汕头市工人先锋号

——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


单位简介


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潮汕本土品牌,秉承着对家乡的深厚情怀,立足于弘扬潮汕传统美食牛肉丸的传承和发展道路,怀揣对潮汕美食的敬畏之心,逆势而上成立潮庭技术部团队,只为实现“诚实做人 用心做事的”企业理念,努力实现着潮汕美食,庭院飘香的企业愿景。

潮庭技术部团队共有23 人,自团队成立以来长期致力于潮汕丸类、潮汕卤味特色小吃等多品类潮汕特色美食的研制,潮庭食品技术部作为汕头市潮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技术的中坚力量,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掌握产品核心制作技术,在传统核心技艺基础上不断融入现代食品安全标准与生产工艺,不断改进生产工艺与硬件设备。在团队带领下,潮庭牛肉丸、墨鱼丸入选“粤字号”农业品牌目录,2022 年潮庭牛肉丸登上冬奥餐桌。


单位事迹


1

传承非遗制作技艺

提高产品产能,确保质量安全


1691482640810.png


1691482650578.png


从原料检测到加工过程再到成品检测,潮庭食品技术部严格管控着每一道工序的执行,而潮汕牛肉丸以手打技艺闻名,在过去机器生产牛肉丸技术尚未成熟之时,潮庭食品技术部团队在潮庭食品技术部总监、潮汕手打牛肉丸制作技艺大师陈志斌先生的带领下,将非遗制作技艺融入现代化生产加工中,目前已形成了牛肉丸生产加工的16道工序,牛肉丸成品既保持了手打牛肉丸的Q弹爽脆,提高了产品产能,又确保了食品的质量安全,为消费者带来更健康卫生的牛肉丸产品。




2

带领技术团队深入研究

与多所高校合作,荣获多项技术专利


1691482711226.png

1691482729267.png

潮庭技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技术部总监陈志斌、顾问陈嘉宇、核心技术负责人郑志立的带领下,在食品安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先锋作用。对潮汕传统特色食品的形成机理、产品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深入研究,解决行业内关键的基础性和共性的技术难题,利用现代科技创新技术改造传统食品,使潮汕特色美食传统技艺融入现代生产技术保留原汁原味的潮汕风味,达到标准化、规模化、工业化、现代产业化生产的目的。团队持续进行科研项目的研发与创新,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汕头大学海洋生物研究所、佛山科学技学院等大学机构合作。目前建有1个省级博士工作站1个省级研发中心和1个市级研发中心并与汕头市潮汕食品研究院达成肉制品协同创新基地合作,公司参与制定地方标准1项、团标准1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 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2项发明专利为Ⅰ类高价值知识产权,并且持续在潮汕特色美食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3 项发明专利在审。



3

保留传统同时加以自动化生产

销往全国及海外

1691482772797.png

目前主导产品行销全国,部分产品远销外国,2022年销售收入达到 2.47 亿元,为该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区别于传统手工槌打的潮汕牛肉丸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劳动强度强、丸料长时间暴露在高温下品质难保证、以及成品保存不便等问题,公司主导产品“潮汕特色工艺自动化生产的牛肉丸”首创性将潮汕特色牛肉丸从精制、肉纤维分离抖酱、擂溃及调料等流程根据传统流传的配方及制作方法定制了自动化工艺流程及标准,为潮汕特色牛肉丸的产业化、标准化建设提供基础。



单位成果介绍

团队持续进行科研项目研发及创新,参与制定地方标准 1项、团体标准1项,拥有授权发明专利3 项、实用新型专利7项,其中2 项发明专利为Ⅰ类高价值知识产权,并且持续在潮汕特色美食领域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有3 项发明专利在审。



单位感言

潮庭食品技术部以其创新和研发能力,向公司及社会展示出这是一支具有较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的队伍,展现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感召力,面对未来新的奋斗目标,技术部将不忘初衷,凝心聚力,继续锐意创新,砥砺前行,为擦亮汕头牛肉丸这一美食名片不断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