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开展“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活动

2023-08-09

针对今年我市夏季高温持续时间长的情况,汕头市总工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强与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先后下发《做好2023年职工防暑降温工作的通知》,认真制定防暑降温工作监督检查方案,把做好高温天气职工防暑降温工作作为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深入企业、深入基层,积极开展以“送清凉物资”“送政策宣传”“送健康体检”“送法律维权”为主要内容的“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活动。汕头市各级工会组织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防暑降温各项措施,切实做好高温天气劳动保护工作,保障职工群众生命健康合法权益。


01

慰问一线职工


1691586160256.png

8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马翔同志带队,先后走访慰问坚守一线的特警,市城管局一线环卫、园林、市政、排水职工,汕汕铁路汕头站及站前工程施工项目劳动者,为他们送去防暑降温物资,并叮嘱大家在工作中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确保安全健康,平安度夏。


02

慰问新业态劳动者


1691586219453.png


7月至8月,各级工会面向夏季露天作业的户外劳动者、存在生产性热源高温作业场所的从业者以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广泛开展“工会送清凉、防暑保安康”系列活动。市区(县)两级工会共拨款经费200多万元,为高温酷暑时节坚守岗位的户外工作者及高温环境下工作的职工和劳动者送去工会的关怀。



03

设置慰问点

提供法律维权服务

1691586263893.png

在长江路合胜百货综合体门口市总工会设置的新就业形态送清凉慰问点,慰问组向美团、饿了么外卖小哥等新业态劳动者赠送了饮料、大容量饮水壶等清凉礼包,感谢他们为汕头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对他们在高温下仍然马不停蹄地穿梭在大街小巷,表示感谢,希望他们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个人安全。在该活动现场,市总工会还邀请了专业律师为新业态劳动者提供法律咨询,发放《工会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政策汇编》等普法资料,现场还组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市总工会把线下的“夏送清凉”活动与线上的“智送清凉”相结合,7月至9月,我市快递员、网约送餐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出租车)司机、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等六大行业的工会会员,每天可通过“粤工惠”APP 平台领取 1 张“满 3 元减 2.99 元”的“冰饮清凉券”,领取后可在各大商超购买冷饮时自动抵扣,让会员享受加倍的“清凉福利”。


     (供稿: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