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方晴

2023-08-09

2022年是团结奋斗的一年。全市广大职工群众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经济社会建设,施展才华,奋力拼搏,展现了新时代汕头经济特区建设者的奋斗风采和使命担当,涌现了一批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受到全国、省的表彰和市的表扬。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凝心铸魂跟党走,团结奋斗新征程,把“两个确立”融入血脉、化为行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凝聚广大职工的磅礴力量,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汕头篇章而不懈奋斗!

4月28日起,推出【劳动创造幸福 · 特区建设者风采】模范先进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汕头市五一劳动奖章

——方晴


人物简介


1691586729641.png


个人事迹


01

坚守初心使命

勇承教育责任担当


1691586770693.png

1691586780980.png

方晴同志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恪尽职守,无私奉献,具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积极进取,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讲话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教育的初心使命。

一是多举措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坚持研训一体化,通过“师徒帮带、影子跟岗、专题培训”等形式加速教师专业成长。二是务求工作实效,结合幼儿园实际,将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所带园所成长迅速,获得社会及家长的认可。三是统筹幼教集团的课程建设及文化活动。定期组织故事分享会、演讲比赛等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定期开展互动观摩研讨、教学技能比赛等,激发教师能动性与积极性;搭建“童心同梦”幼教交流云平台,共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200多个,在云空间展示龙湖学前教育的成果,传播优秀经验。

1691586831151.png



02

坚持守正创新

推进课程品牌建设


1691586857580.png


一是基于中华传统文化底蕴,探索根植潮汕的课程体系,建设幼儿园“雅教育”课程,向集团各园乃至全区幼儿园辐射传播,发挥积极明显的示范作用。二是深入开展课题研究,近几年主持或参与8项省、市级相关课题研究,负责统筹课题项目研究、教学案例开发、园本教材编制等工作,获专家组高度评价。参与编写《儿童潮汕文化课程》幼儿用书一套八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一套四册,由广东省教育出版社出版并发行,参与出版《童心同梦》汕港幼教交流成果集,由广东省人民出版社出版并发行。课题成果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参展全国教育成果博览会。

1691586890781.png



03

坚实成果推广,促进文化交流传承


1691586915034.png

一是组织对外幼教交流合作活动,方晴作为“童心同梦”汕港幼教交流合作项目主要负责人之一,在项目活动中发挥积极作用。策划组织两地交流56场、结对园所317所,培训香港教师约5900人次;多次带领汕头幼师到香港87所幼稚园实地教学;首创汕港亲子近300个家庭结对;举办三期“同讲中国好故事”活动;组织两地儿童同唱一首歌、同演一台剧。活动得到中央、省、市各级教育部门的关注与支持。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方晴多次为省、市各级骨干教师组织课程建设讲座,广受好评;被汕头职业技术学院聘为校外兼职教师,将良好的校园文化与教学经验作更宽广的传播,深得学生喜爱。

1691586940861.png



个人成果介绍


方晴参与或主持过国家、省市十几项课题研究,参与出版《潮汕文化课程》幼儿用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绘本》、《童心同梦》各一套,课题成果获得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并参展全国教育成果博览会。组织“童心同梦”汕港幼教交流活动56场,项目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教育交流重点项目,取得显著成绩。



个人感言


幼教事业是一份叶的事业,是根的教育,或许她没有花的甜蜜,没有果实的尊贵,但她是谦逊的、是深刻的。我30多年坚守幼教岗位,基于热爱,忠于理想,努力践行“爱、乐、雅”,全力推崇“真、善、美”,我甘愿做叶的事业,静待幸福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