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单位】汕头超声印制板(二厂)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开发部雷达板产品研发项目组

2023-09-07

2021至2022年,我市推荐评选表彰了一批“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和风采,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文化建设,充分展示百万职工在走好汕头“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之路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发展格局中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中建功立业!9月4日起,推出“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主题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2021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

——汕头超声印制板(二厂)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开发部雷达板产品研发项目组



单位简介


01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创新驱动


image.png


项目组始终自觉贯彻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研发和品质作为核心竞争力”的经营策略,在公司领导的总体规划与悉心指导下,扎根一线、自主开发、创新驱动,以问题为方向、以发展为导向、以结果为取向,产品开发与推广坚持四步走:(1)开发论证:搞调研、选方案,打破诸多技术壁垒,以期达到“高”水准,将产品“做出来”;(2)生产验证:建立健全产品线,资源要素全面协调,以期实现“优”品质,将产品“推出去”;(3)深度开发:全面改善质量成本交期与服务(QCDS),以期成就“金”品牌,让产品“活下来”;(4)全面应用:市场终端深化开拓、增强客户忠诚度,以期达成“好”效益,让产品“赚到钱”。



02

发扬敬业精神,攻破难题


image.png

在技术开发上,项目组团队努力夯实主阵地,争做 “精兵强将”“能工巧匠”,发扬“勤、专、精”的敬业精神,先后攻克了PTFE、HC、PPO及LCP等高频天线混压方案的高品质激光微盲孔、精细化天线线路、高难度机械盲孔、高可靠性与稳定性电镀等20余项工艺技术难题,全面系统开展天线信号影响因素研究和超高频率下的天线基材传输损耗研究,合作开发车载雷达基材并有效解决了国内基础材料“卡脖子”问题,积极推动落实国产替代进口战略。如在行业内率先实现±15mm天线线宽精准化控制、创造性开发薄化天线规模化量产,以此实现了更窄的雷达波束和更小的辐射损耗,从而让车载雷达这双“眼睛”看得更清、更远、更广、更准,让自动驾驶安全性更高。相关研究成果已在国内外发表诸如《Technical developments and application study of microwave PCB》等技术论文和授权诸如《一种3D微带贴片阵列天线印制板结构》等多项专利,主导的《车载毫米波天线板的开发及产业化》等项目经科技成果评价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并曾荣获广东省电子信息行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荣誉。


image.png



03

积极与客户交流沟通

助推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


image.png

在成果转化上,项目组团队努力挂帅出征主战场,争做“营销专家”“服务能手”,践行“客户说好才是真的好”。先后开展客户交流与拜访200多场次,开发的24G SRR、77G LRR和79G MRR 3大类汽车雷达板项目成果转化产品销售额已达数亿元,成功应用于GM、VOLVO、VW、比亚迪、吉利、柳汽等国内外车企,以此实现主动盲点探测(BSD)、自动紧急刹车(AEB)、车道保持辅助(LKA)、车门开启预警(DOW)、自适应巡航(ACC)等诸多高级辅助驾驶功能,努力响应了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和有效支持民族车企发展,助推国内无人驾驶汽车的加速社会化和市场化,并进一步向智慧城市、智能交通、工业自动化等领域拓展。


单位感言

“超声不造车,但成就客户造好车,努力为智能驾驶保驾护航。”汕头超声印制板(二厂)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开发部雷达板产品研发项目组始终扎根技术一线,自觉融入我市“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用实际行动助推新一代信息技术更高质量增长。项目组先后荣获 “汕头市先进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项目组负责人袁欢欣同志也先后荣获“汕头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殊荣……项目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坚持创新推动企业发展,为汕头坚持“制造业当家”,走好走实“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贡献工人阶级的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