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单位】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经理部

2023-09-21

2021至2022年,我市推荐评选表彰了一批“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和风采,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文化建设,充分展示百万职工在走好汕头“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之路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发展格局中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中建功立业!9月4日起,推出“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主题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2022年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获得单位

——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工程

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经理部



单位简介


由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于2019年1月1日开工建设,2021年12月28日完成项目总体竣工验收,2022年1月25日投入试通车。 

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以下简称“大桥”)位于汕头市新津河出海口,横跨东西两岸,大桥工程线路全长1600m,其中桥梁总长827m,主桥全长519m、宽44m,双向八车道,设计时速80千米/小时,是粤东首座混凝土独塔双索面斜拉索钢箱梁桥。大桥的建成对建立两岸快速路系统、促进汕头东海岸新城、新东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独特美观的造型使其成为汕头新的地标性建筑景观,是汕头东海岸门户的一张重点名片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的海上明珠。



单位事迹


该项目堪称超大型工程。大桥独特造型和桥梁体系设计(包括八度区抗震体系设计、主塔特殊造型、桥梁钢箱梁及装配式叠合板共同受力以及特殊桥梁支座应用等),加上特殊地质条件、特殊造型施工、全桥受力体系设计及监测等因素,使其建造难度超乎想象。首先,大桥施工位置在地质复杂区,且岩溶发育,设计勘察主要有溶隙、溶洞,桩基成孔难度大,而主桥墩设计每根桩的直径达到2.5米,最长达到106米,入岩部分达到10米,属于大直径的超深桩基础,整个主桥墩由30根这样的大直径超深桩组成,施工难度极大超乎想象;其次,主桥主塔全高145米,为钢筋砼异形结构,外形总体呈水滴型,主桥钢箱梁的安装、斜拉索结合段受力复杂,加上滨海环境抗风、抗震、桥梁全生命周期运营等因素考虑,在安装过程对线型控制、焊接质量和变形控制等要求高,实施该项目必将面对众多前所未有的技术难题和工艺壁垒。

大桥建设任务能够克服诸多超前难题而顺利推进和最终高质量完成,主要取决于团结奋进的项目团队、强大的思想政治引领、自主创新是综合实力、争创一流的视野格局。


1

团结奋进的项目团队


为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承建单位广东二建公司成立“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经理部”(以下简称“项目部”),任命优秀共产党员、公司副总工程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晓鸿同志为项目经理,调集精兵强将,组建现场经验丰富、管理能力强、创优意识好的项目管理团队。该项目部共有39人,其中中共党员4名,大专以上学历19人,高级职称7人,中级职称4人,是一支政治觉悟高、工作认真严谨、敢于开拓创新、技术能力强的硬核攻坚团队。

自2019年1月开工以来,项目部在上级党、政、工的正确领导下,秉承“诚筑精品、发愤图强”企业精神,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书写敬业与担当。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部坚持依规、合法、按照合同约定,全力做好工程项目质量、安全、进度、造价、工期等全面管理。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考验,项目部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紧紧围绕关键控制节点目标任务,充分发扬刻苦耐劳精神,全体成员夙夜在公,各参建单位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春节不放假连续奋战,争分夺秒抢回因疫情耽误的工期,以高度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确保工程建设任务高效率高质量完成,最终把项目建成民心工程、优质工程、标杆工程,充分彰显了国有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受到上级领导及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肯定,取得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

鉴于“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经理部”的卓越表现和突出贡献,2022年“五一”前夕该项目部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2

强大的思想政治引领


强大的思想政治引领赋能项目建设。项目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全体参战人员以高度政治站位,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管理工作的强大力量,引领项目部全体成员以主人翁姿态积极承担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确保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全面贯彻执行,进而促动工程建设全面提质增效,赋能工程建设高质量完成。

心中有信念,脚下有力量。以项目经理陈晓鸿为代表的共产党员,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一批青年扎根在项目第一线,其中更有项目部成员在开工前便提前一年进驻工地。正是这种信念的力量,引领和激励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意志作风,将每个人心中质朴的热爱聚合成磅礴力量,努力克服工期紧、难度大、要求高、任务重等的种种困难,以苦干加巧干出色完成大桥建设任务,深刻演绎了工程建设中的“排头兵”“主力军”角色,以实际行动践行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



3

自主创新的综合实力


面对超越以往技术和经验积累的众多新问题,项目部唯有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实施创新驱动,从管理创新入手,集结整合各方力量开展科技创新和科技运用,做到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汇聚智慧与力量予以破解。

(一)在管理创新方面

项目是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EPC)项目,总承包项目部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一管理模式的优势实施协同创新管理,以创新灵活的方式对项目实施全方位高效能管理。项目部牵头设计、勘察单位,联合各参建单位,认真研讨、科学论证、协同攻关,集中各方力量用新途径、新方法、新思路创造性开展工作。项目部以这种协同创新管理的模式,有效提升了集成创新能力,持续释放创新创造潜能,通过不断优化施工方案、不断健全完善施工现场生产组织管理体系,将工程管控重点落到实处,让建设方案以及质量管理,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使整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始终保持高效有序的运作,确保这个超大规模工程建设按期推进按时完成,并且在安全生产、文明施工、质量管理、科技创新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获得一批荣誉奖项。

(二)在科技创新方面

项目部从工程开工就成立了项目创优领导小组,依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技术创新。项目经理陈晓鸿带领青年技术精英,遇到困难就想办法去解决,碰到难题就下决心去攻克,着眼于解决工程施工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以困难和问题为导向、以关键技术难点为课题、以工地为实验室进行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通过集思广益、刻苦钻研和大胆创新,先后攻克大桥特殊造型、独塔特大跨度、桥址特殊地质、滨海特殊潮汐特大风力环境、钢-混叠合梁装配式建造、双扇面斜拉索安装、建造过程桥梁监控以及特殊造型桥梁荷载试验等等设计建造技术难题,实现多项科技突破和技术跨越。在着手解决一系列的难题同时,一个个科技创新成果应运而生,使得项目斩获第十四届广东省土木工程詹天佑故乡杯奖、广东省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各级QC奖项5项,国家BIM技术大赛一类成果,省级工法3项、国内领先水平技术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6项、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科技奖2项以及广东建工集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等奖项。

项目部的科技创新既解决工程施工难题又大大节约建造成本,实现了科技创新带动经济效益提升,同时也为行业技术发展贡献聪明才智。


4

争创一流的视野格局


完成这样一个地质环境复杂、工艺要求高、施工难度大的超大型项目工程,建设团队无疑必须具备勤奋拼搏的劳动精神、爱岗敬业的劳模精神、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及争创一流的视野格局。而这些,在该项目部都得到最好的体现。

项目部全体干部职工从接受任务的那一刻起,就充分发扬团结奋进、躬身实干的艰苦创业精神,凭借“做一项工程,树一个名牌”的信心勇气,以争创一流的视野格局来统筹谋划和组织实施工程建设。为确保建设任务的顺利完成,项目部根据约定和需要,明确时间节点,通过精心组织和科学安排,制定完整细致化管理程序和实施方案,在确保质量、安全、和文明施工的前提下,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和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全力以赴消除新冠疫情的影响,风雨无阻日夜兼程抢抓进度,多措并举确保工程按时按质建成;与此同时,整个施工过程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强精细化管理,坚持科学施工和绿色施工,全面落实汕头“6 个 100%”要求,优化施工现场周边环境,抓好交通疏解、加强现场指引,最大限度减少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从而促使大桥建设任务顺利实施、按期推进、按时交付使用。

项目部在胜利完成建设任务的同时,也总结形成完整的科技成果。2022年7月28日,广东省建筑业协会组成鉴定委员会,在广州组织召开鉴定会,对广东省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为牵头单位、陈晓鸿为成果负责人的“非对称超大跨度水滴形独塔双索面钢混叠合梁桥梁设计与施工技术”科技成果进行鉴定,认为该成果在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工程项目中得到成功应用,并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国内外同类技术比较,具有独创性和先进性,适用于市政、公路、铁路等桥梁工程的建造施工,具有广阔的推广运用前景,鉴定该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单位感言


“汕头市中山东路东延新津河大桥工程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以国际先进技术水平建造完成,凝聚着建设者们坚忍不拔的精气神,向世人展示了建设团队勇创一流的视野格局和能力水平,实践了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体现了大国建造精神,可谓成就功业,造福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