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潘泽群

2023-10-07

2021至2022年,我市推荐评选表彰了一批“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和风采,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文化建设,充分展示百万职工在走好汕头“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之路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发展格局中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中建功立业!9月4日起,推出“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主题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2022年广东省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潘泽群


个人简介

image.png



个人事迹


1

坚持党性原则

把敬业精神贯穿医务管理工作始终



image.png


始终坚持把践行中国共产党的宗旨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时刻牢记自己党员职责,以行动树模范,以奉献树标杆,从医三十余载,长期奋战在临床一线,临床技术经验不断提升。走上管理岗位后,在完善医院服务流程、协调解决突发事件,改善医疗服务体验上不遗余力,习惯了“5+2”、“白加黑”,经常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工作,发挥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性,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勇担重任,多年来,遇重大突发事件时,在院领导班子指导下,紧急协调相应专业临床科室收治患者,调配全院医疗资源全力救治,并及时做好病情与救治情况上报工作,多次圆满完成救援任务。积极化解医患矛盾,致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多次成功化解医患纠纷,解决患者及家属后顾之忧。从懵懂到熟稔,从陌生到精通,虽然医院形势环境变化,岗位调整,但对业务兢兢业业的初心始终不变。



2

坚定信心,抗击新冠疫情,不辱使命

image.png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潘泽群同志秉承“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始终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在医院党委和院领导的带领下,紧跟国家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抓实抓细完成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科学优化调整防控措施和工作重点。建章立制,完成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制度,诊疗规范,应急预案制度。优化流程,完成医院场地改造,提升医院救治水平。组建援鄂医疗队,核酸采样队,支援广州方舱医院医疗队等,高标准高效率完成各类抗疫防疫任务。通过整合院内资源,建设发热门诊、核酸采样室,统筹人力资源,有效保证院内新冠患者救治及特殊隔离场所医疗救治工作,顺利完成感染者医疗救治任务。在抗击疫情中,勇于担当,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辱使命,荣获“汕头市抗击新冠肺炎先进个人”。



3

坚持建设优质医疗资源

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医疗技术是医院发展的生命线,同时也是人民群众就医的坚强保障,根据院部统筹规划,按照“院有重点,科有特色”建设思路,努力打造专业学科品牌,实施“1+5+N”重点学科五年培育计划,全方位推进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学科建设合作项目,推动“两个分中心”建设,柔性引进专家团队,打造专病诊疗中心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医院学科建设工作,培育、建设优质医疗资源,目前已有16个专科获批广东省重点临床专科,充分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



4

提高医疗质量,保障患者健康安全


医疗质量安全工作是医院的生命线。在工作中,注重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将“医疗质量总查房”、“十大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依法执业和十八项核心制度的过程管理,融入专科能力建设工作。通过优化危急值管理流程,全面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建设VTE防治管理体系,强化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管理,强抓用血管理,建立临床科室评价体系,规范医疗质量管理。



5

优化服务模式,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为贯彻落实国家卫计委《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为患者提供便捷的医疗服务,积极推进开展日间手术,开放的R床由2021年的50张增加到2022年的138张,2023年上半年逐步增加到约150张。日间手术24小时出院人数、出院率稳步提长,2022年上半年,24小时内出院人数983人,2023年上半年明显增加到2076人,24小时出院率由2021年的29.2%,上升到2022年的62.0%,再提高到2023年第一季度的75%,日间手术24小时内出院占择期手术的比例由2022年上半年的9.3%上升到2023年上半年的18.3%,在稳步推进日间手术、确保医疗安全的同时,尝试开展了部分四级的高难度日间手术,取得满意效果。日间手术模式的推广,明显降低医院平均住院日,有效缓解“住院难、手术难”的问题,提高床位周转率,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

为促进医院跨学科交流和疑难复杂疾病的规范化治疗,积极推动建设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建设,2021年3月始建设多学科诊疗团队(MDT)并于2021年5月正式开展MDT会诊;至2023年6月,我院共成立46支MDT,共开展1342例MDT会诊,月会诊例数整体趋势向上。2023年1-6月份共开展389例,同比增长43.01%,其中第一季度175例,环比增长31.58%。多学科诊疗模式既可以让患者真正从中受益,提高患者就诊的满意度,又能增加各学科间的交流配合,提高医务人员的治疗水平,从而不断提高我院的综合救治能力和整体医疗实力。



6

坚持规范服务行为

维护医疗资源供给公平性


由于优质医疗资源的有限性,坚守职业底线,规范各一线临床科室医疗资源供给,抓好急诊、手术室等平台科室医疗服务行为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在完善危急重症救治平台建设的同时加强医护人员的教育引导工作,公平提供优质医疗资源,确保急危重症病患得到有效的救治。



个人感言


百年中心风华正茂,在医院建设国家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的新百年征程上,潘泽群同志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彰显“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中心医人精神,为医院的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以扎实的工作成效回馈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和美好生活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