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2022年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和斌

2023-10-11

2021至2022年,我市推荐评选表彰了一批“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工会职能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展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和风采,以先进典型为引领,大力推动产业工人文化建设,充分展示百万职工在走好汕头“工业立市 产业强市”之路和构建“三新两特一大”发展格局中团结奋斗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在推动汕头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活力经济特区中建功立业!9月4日起,推出“三新两特一大领域先进个人和集体”主题宣传专栏,敬请垂注。



2022年广东省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吴和斌


个人简介


image.png


个人事迹


1

政治立场坚定

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

image.png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政治立场坚定,坚定落实“两个确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倾注在事业上。在工作实践中,他始终坚持“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模范地贯彻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及行业标准和施工规范。多项工程项目在吴和斌同志的认真严格管理下,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同时,认真执行文明施工的有关规定,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在工地现场蔚然成风。



2

坚持安全驾驶原则

兢兢业业奋战运输一线


image.png

从技术员到高级工程师,这三十年期间,他参与了几十项重点工程的施工和管理。在建造青海省青海艺术中心时,由于建筑是异型设计,多标高、多圆心、多半径、多曲率,施工放线、标高控制难度大;单层面积大,超长结构设计,设缝后结构单元仍较长,超过现行规范放置伸缩缝长度要求;工程所在地气候温差大,砼施工量大,养护难度大等等施工技术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成立了技术攻关組,通过不断地查资料、下工地,虚心地向专家、施工人员以及工人师傅请数,编制了各项专项施工方案。工程施工过程和交付后,平整度、重直度等都控制在在允许范围以内,实体检测和材料测均符合设计及规范要求,攻克了专业技术难关的同时,在工程施工中推广应用了建筑业十项新技术中的八大项16个子项。工程受到业主单位和有关部门的一致好评,这项工程荣获了2015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



3

组建专业团队

引领企业转型升级


在吴和斌的主导下,组织由公司的专业高端人才组成的创新工作室团队,旨在重点攻关建筑施工新工艺、新技术在施工中的应用和推广,针对各工程的特点、难点,通过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的推广应用。2022年,金平区总工会授牌公司“汕头市金平区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成立以劳模为领衔人。近三年来创新工作室取得创新成果3项、成果转化2项,在施工过程中使用的新技术共14项,在2022年荣获“广东省建筑工程优质结构奖”1项、“汕头市安全文明双优工地”1项,实现技术创新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积极推广“四新”技术的应用及开展先进工法开发、推广应用,从而提升企业技术创新水平,并在提高工程质量、缩短工期、降低投资成本、环境保护以及节约资源等方面,引领企业走向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做出了贡献。



个人感言


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城镇化建设稳步推进、居民消费水平持续提高的推动下,建筑行业未来发展是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秉持初心,在获得荣誉的肯定的同时,意味着要承担更大的社会责任和职业使命,响应上级号召,带领更多同行积极投身于建设“粤东中心城市”的战略目标,一起为汕头建筑行业、城市发展接续奋斗。选择建筑行业,意味着选择了苦和累。即便过程有苦有累,只要你潜心沉浸其中、脚踏实地,终有一天会实现自我价值,实现社会价值,这座城市也将会留下你的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