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部署暨市模范职工之家命名大会

2024-03-20

1710897008857.png

全市各级工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工会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加强基层组织固本强基,规范职工之家建设,围绕推动我市坚定不移走“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基层工会活力,引领广大职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中建功立业,有效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涌现出一批深受广大职工群众信赖和赞誉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职工之友。为树立典型、鼓励先进,示范带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进一步完善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团结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2024年3月19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部署暨市模范职工之家命名大会。各区(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分管基层工作领导、部门负责人,高新区、综合保税区、华侨试验区工联会主席,街道(镇)、园区工会(工联会)主席,市直有关行业协会工联会主席,获受命名的模范职工之家、职工小家代表、优秀工会工作者和优秀职工之友以及市总相关人员180多人参加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马翔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常新主持。

1710897030719.png


一、

1710897116129.png

01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马翔在讲话中指出:被命名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在工会工作中再创佳绩。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以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进一步开拓进取、锐意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切实把工会建设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把工会干部锤炼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02

马翔强调:各级工会要把握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提高做好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工会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和把握新时期工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新路子,加强工会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切实担负起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加强基层工会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03

马翔指出: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基层单位工会作用发挥得好坏,能否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能否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关系到党与职工群众的关系,关系到党的阶级基础和执政地位,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各级工会要增强服务职工的针对性、实效性、精准性,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感召力,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维护、参与、建设、教育的重要作用,认清工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坚定信心,提高认识,抓住重点,统筹谋划、精心安排,不断夯实基层工会基础,继续保持昂扬斗志,持续推动基层工会建设不断向前稳步发展,推动我市基层组织建设和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上新台阶。


04

马翔强调: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基层组织基础,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做好工会工作要在“真”字下功夫。真情关爱职工需求、真心维护职工权益、赢得职工信赖;在“实”字做文章。加强思想引领、强化同心意识、要适应时代要求;寻求“缘”的融合。维护职工切身利益、与职工交朋友;寻求“情”的融合。创造幸福环境、满足职工素质提升追求;寻求“志”的融通。由经验型向科学型转变、由单向性向趣味性转变;在“新”字开新局。由常规性向特色性和信息化转变。希望各级工会要从讲政治高度给予重视,加大工作力量、资源等投入,坚持党建带工建,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沟通联系,形成有效工作格局,体现工会工作的时代性、创新性、规范性,切实提高工会组织的覆盖面、辐射面、影响面。


05

马翔要求:各级工会要提升工会干部的组织力、执行力、战斗力,切实提高服务职工的自觉性、积极性、主动性,要增强做好工会工作的荣誉感、使命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和省总的坚强领导下,以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投身到服务企业、服务职工工作中,真正发挥好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要在近几年打下的基础上,不断扩大非公企业组织建会覆盖面,不断织密新就业形态组织网络,不断优化会员入会流程,不断提升基层工会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普惠服务精准性和针对性,以“起跑就是冲刺,开赛即是决赛”的姿态,围绕开展基层建会入会扩面行动、思想政治引领行动、建功立业争先行动、素质技能提升行动、和谐关系创建行动、关心关爱温暖行动等“六大行动”,为服务我市坚定不移走好“工业立市、产业强市”之路,加快构建“三新两特一大”产业发展格局,扎实推进“以贸促工、以工兴贸、工商并举”的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我市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贡献工会智慧和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广东省工会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1710897128156.png

1710897140999.png



二、


1710897152051.png

根据汕工[2021]29号关于印发《汕头市模范职工之家、模范职工小家、优秀工会工作者、优秀职工之友命名管理办法的通知》和《汕头市加强基层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方案》精神,经严格评审,市总工会决定,命名中国民用航空汕头空中交通管理站工会委员会等30家单位为市模范职工之家,命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客户服务调度与资源中心工会分会等23家单位为市模范职工小家,命名蔡桐等35名个人为市优秀工会工作者,命名蔡泽辉等19名个人为市优秀职工之友,命名陈永明1名个人为优秀工会工作者标兵。为鼓励基层工会推进工会规范化建设,给予中国民用航空汕头空中交通管理站工会委员会等30家市模范职工之家每家10000元的职工之家建设资金补助。



三、

1710897190546.png

会议就基层工会如何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忠诚党的工运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群众,聚焦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找准工会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切实提高“粤工惠”平台的影响力、传播力和会员实名制工作提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要求,对今年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进行全面分析和部署。

会议充分肯定了各级工会过去一年的工作成效,强调要以完成建会入会任务为目标,推动工会基层组织覆盖面稳步扩大;以实施强基工程为载体,推动新时代职工之家活力增强;以落实重大改革举措为主线,推动民主管理机制明显健全;以加强职业胜任力为重点,推动工会基层工作者履职水平有效提升四个工作重点,明确入会底数目标、夯实入会组织基础、拓宽入会组织方式、探索智慧工会工作、规范会员会籍管理、创新工会工作路径。对做好今年组织建设工作提出要夯实“强基工程”,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和建会入会工作;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取得实效,非公企业建会入会取得新突破;坚持党建带工建,推进“粤工惠”平台登记和普惠更上新台阶;全力推动非公企业民主管理建制四个方面工作要求。



四、

1710897236827.png

会上,书面传达省总2024年基层组织建设培训会精神和工作重点,濠江区总工会、潮南区总工会主要领导代表全市基层工会就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和“粤工惠”推广应用工作做了经验分享,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思路以及完成全年工作任务的信心。


(供稿:市总工会基层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