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百千万”——市总工会多举措引领广大职工投身“百千万工程”

2024-03-28

阶段来,汕头市总工会找准找实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始终以头号工程的力度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通过成立“百千万工程”工会宣传队、组建职工植绿护绿扩绿行动队、举办职工灯谜会等凸显“工”字特色的活动,引领广大职工积极投身“百千万工程”。


01

汇聚各方资源组建“百千万工程”工会宣传队

凝聚起推进“百千万工程”强大合力

1711588346950.png

市总工会联合市社科联、市文联、中国工商银行汕头分行、龙湖区龙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组建成立“百千万工程”工会宣传队、社科宣传队、文艺宣传队、工商金融宣传队。1月19日,“奋进‘百千万’同筑‘中国梦’——‘百千万工程’宣传队启动仪式暨首场展演活动在龙湖区龙祥街道周厝塭戏台举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马翔出席活动致辞并授旗。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市委党校的社科专家进行主题宣讲,阐释讲解省委“百千万工程””的实施背景与基本内容,我市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目标任务、“百千万工程”组织领导体系及推进实施“百千万工程”的思路举措,积极发挥社会力量助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深入浅出地把省委、市委关于推进“百千万工程”的工作部署安排讲深讲透,更好助力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还举办了精彩纷呈的“百千万工程”主题文艺展演,通过歌舞、相声、小品、快板、杂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提升职工群众对“百千万工程”的知晓率和参与率,进一步凝聚共识,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全社会共同参与“百千万工程”建设的良好氛围。现场的“百千万工程”主题宣传文化集市活动也吸引了众多职工群众,为社区群众普及法律知识、提供法援服务和惠农惠民的金融业务咨询服务;进行非遗文化展示,赠阅社科读物,并以主题灯谜展猜、新春书法义写、摄影作品巡展、主题剪纸展示等,让职工群众在活动中进一步提高“百千万工程”建设热情。

1711588369090.png



02

组建职工植绿护绿扩绿行动队

推进绿美示范村、示范点

和“百千万工程”典型村建设

1711588401170.png

市总工会结合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绿美汕头的工作部署,组织开展“百万职工投身绿美汕头生态建设植绿护绿扩绿行动”,组建职工植绿护绿扩绿行动队共205支,总人数超过2000名。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担当作为,发挥劳模先进示范带动作用和党员职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职工干部履行植树义务,参与“金平职工林”主题植树活动、“凝聚工会力量 助力绿美龙湖”、“绿美乡村添风采 助力百千万工程”、“凝心聚‘绿’工会在行动”等多场次植树造林活动,推动全民义务植树深入开展。市总工会也不断加大经费投入,今年已划拨74万元,用于常年推进职工植绿护绿扩绿行动。到乡村振兴挂钩的滨海街道开展“同植幸福树 共建绿美园”主题党日活动和种植工会“普法宣传林”;到南滨石林公园开展植树活动;协助“百千万工程”挂钩联系的凤翔街道完成“四旁”、“五边”空地植绿增绿等,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展现工人阶级主力军风采,动员引领全市百万职工投身绿美汕头生态建设,为绿美广东、绿美汕头生态建设贡献工会力量。



03

借力2024小公园国际元宵灯会

举办“聚力百千万 欢乐闹元宵”职工灯谜会活动


1711588465028.png

2024年2月24日元宵节晚上,汕头市总工会以汕头市举办小公园国际元宵灯会的契机,联合市文明办、市文联举办“聚力百千万,欢乐闹元宵”汕头市职工灯谜会活动,旨在推进“百千万工程”走深走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广大职工群众文化生活。活动委托汕头融媒集团在《汕头日报》面向全市征集“聚力百千万,欢乐闹元宵”灯谜作品,灯谜作品内容围绕“欢乐闹元宵”“百千万工程”“高质量发展”“潮汕历史文化”“情暖职工送祝福”等五个方面进行征集,共收到专题创作的灯谜稿件1000多则。活动当天就吸引了约17万人次的职工群众和市民、游客积极参与。广东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汕头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叶娴,汕头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马翔一行专门到灯谜台前,观看了由汕头市总工会主办的职工灯谜会的活动盛况,并给予充分肯定。

1711588490027.png


本次活动作为“2024小公园国际元宵灯会”的重要组织部分,得到了央视新闻、央广网、中国新闻网、南方日报(电子报)、南方网、荔枝网、触电新闻、南方+、南方都市报(客户端)、羊城晚报(电子报)、金羊网、羊城派等各大媒体的关注报道。相关信息涵盖抖音、小红书、新浪微博、今日头条、西瓜视频、微信公众号、搜狐号、快手、网易号等网络公开平台。市总工会及时抓住契机,联合相关部门主办形成合力,借助汕头国际元宵灯会平台效应,向海内外华人充分展示了汕头广大职工群众和各界代表一起参与灯谜会活动,喜闹龙年元宵的盛况,将贺新春、庆新岁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


市总工会将坚持围绕服务大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立足工会基本职能,积极助力实施“百千万工程”,团结动员广大职工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汕头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


(供稿:市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