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2008年大事记

2011-01-25

市总机关各部室、各产业工委:
 
2008年市总工会大事记编撰已初步完成,现将征求意见稿发给你们,请对照2008年度本部门工作就征求意见稿中存在错、漏的地方予以修改,并将文稿于3月27日前送回办公室。
 
 
市 总 办 公 室
二OO九年三月二十三日
 
 
 
 
 
 
 
 
 
汕头市总工会2008年大事记
(征求意见稿)
★ 1月14日,市总工会启动2008年春节期间送温暖工程活动,向全市各级工会下发《关于继续深入开展2008年春节期间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对送温暖活动进行部署。2008年春节期间,汕头市各级工会组织总共筹集资金和物资457.9万元,慰问了困难职工、农民工、困难工会干部和劳动模范等共计24266户。
★1月15日,经贸工委联合市好易联网络有限公司、市妇联共同举办第二届“银联杯”汕头市商业服务业收银员银行卡知识技能竞赛。金海湾大酒店、中旅华侨大厦、易初莲花超市等单位组队参加。取得市竞赛成绩前三名的选手,组成汕头市代表队参加在广州举行的省第三届“银联杯”比赛。
★1月18日,市教育工会召开十一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市教育工会主席林子贤代表市教育工会第十一届常委会做了题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努力开创教育工会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一致通过《中国教育工会汕头市十一届第四次全委会关于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还进行常委的替补选举。
★1月22日,市总工会和市劳模协会在国际大酒店举行汕头市全国劳模“三金”发放仪式既劳模代表迎春座谈会,全市150多名各界劳模代表参加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茸,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香兰,市政府副市长林梃,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财政局和市总工会的领导出席座谈会。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陈茸代表市委、市政府作重要讲话。
★1月23日,以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为组长的省委《劳动合同法》调研组到龙湖区就贯彻落实《劳动合同法》的情况开展调研。
★1月29日晚上,省慰问团由佟星副省长带领,慰问了我市一个贫困村、一位困难劳模和一户贫困农户
★1月30,市总工会动员热心单位汕头移动公司、汕头市供电局、南航汕头分公司以及市超声仪器研究所,共筹集资金60万元,购买大米、食用油、棉被和毛毯一大批,分装25辆军车和一辆中巴,市领导陈茸亲自到现场宣布发车令。这次活动,共有4931户困难职工家庭和632名外来工领到了送温暖物资。
★市总工会与汕头市劳动社保局联合,完成2008年市直《国有、集体企业特困职工优待证》的换证工作,为4221户特困职工办理了2008年度的《特困职工优待证》。
★2月3日,市总工会针对我省北部因遭遇冰雪冻雨严重自然灾害而致北上交通受阻、大批旅客滞留途中和气象部门预报恶劣天气将持续到春节的严峻形势,为配合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相关工作下发《关于全力配合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工作的紧急通知》(汕工[2008]4号),要求各级工会全力配合做好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等相关工作。
★2月20日-22日,由市总工会王述宗副主席带领的市总慰问团前往连州抗击冰雪灾害第一线,慰问战斗在那里的汕头供电局的电力抢修队。
★3月4日,市工会女职委召开纪念“三八”妇女节会议暨理财知识专题讲座,来自各基层工会的近100名女工干部参加。
★同日,市总工会举办“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培训班,对各工委、各区县工会和市直有关单位的工会网络工作管理员开展“全国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操作知识培训。
★3月13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工作的通知》(汕工[2008]7号),要求全市各级工会继续重点抓好工资专项集体合同和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合同,非公有制企业集体合同建制率和覆盖率均要达到80%以上。
★3月14日,市总工会十五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召开,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代表市总工会十五届常委会在大会上作了题为《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努力推进汕头工会工作新一轮大发展》的工作报告,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茸到会并作讲话,全市200多名工会干部参加会议。市总经审委员会十五届九次全委会议同时召开。
★3月19日下午,市教育工会举办教育工会信息员辅导讲座,邀请汕头日报社新闻采访部记者李凯同志为各基层工会信息员进行有关信息收集、筛选整理和撰写的专题辅导。各区、县教育工会、市直属各基层工会信息员共50多人参加了讲座。
★3月20日,市总工会转发《关于2008年度开展全国“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组织全市企业单位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并在全国“安全生产活动月”中开展各种安全生产咨询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近1000份。
★3月20-21日,市总工会开展民主管理立法调研,邀请国有、集体、非公有制等企业事业单位党政领导、工会干部共30多人参加。
★3月24日,全总、省总有关领导莅汕对我市工会参与国有企业重组改制关闭破产工作进行调研。
★4月20-22日,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宋宪彬副巡视员、邵蕴玉副部长,在省财贸工会郭开农主席、张卫平副主席陪同下莅汕,对我市餐饮行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进行工作调研。全总、省总领导在汕期间,深入餐饮行业企业单位,分别听取了市总工会法律工作部、汕头金海湾大酒店工会、汕头龙湖宾馆工会工作汇报,并对今后餐饮行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4月25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市“百佳职工艺术家”评选结果的通知》(汕工[2008]12号)。市总工会与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开展的汕头市“百佳职工艺术家”评选活动圆满结束。经活动组委会评审,授予宋建新等100名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造诣,在音乐、舞蹈、戏剧、曲艺、美术、书法、摄影、文学、民间艺术、收藏等艺术门类有所建树、有所创新、有所发展,并为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作出贡献的职工文化艺术人才为“汕头市职工艺术家”,并从中择优推荐艺术家参加省职工艺术家评选。
★4月27日上午,市总工会与市城管局在华侨公园联合举办鮀城职工迎奥运、庆“五一”游园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市总工会领导及机关全体同志与1万多名职工群众一起游园,欢庆佳节,喜迎奥运。汕头国际海员俱乐部还组织抵港船员到公园参加了活动。
★4月29日上午,汕头市在市委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劳模表彰大会。市领导黄志光、蔡宗泽、邓大荣、谢泽生、陈茸、刘远珍、林梃、许瑞明,汕头大学校长徐小虎,市纪委副书记林健民,驻汕部队首长高和平、司吉勇,汕头海关副关长高建军出席大会。会议由市委常委陈茸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致词,市委副书记邓大荣代表市委市政府作重要讲话。会议通报了我市荣获全国和省五一劳动奖章、劳动奖状和全国和省工人先锋号名单,并由主席台的领导代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为他们颁奖。
★5月10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在汕头举行,由汕头总工会推荐的劳模代表杨静娟等20名劳模以及基层工会干部代表汕头海关工会张书平、体育积极分子代表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高琳和外来工代表龙湖区环卫中心陆贵光共23名火炬手参加了奥运会火炬接力。
★“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全市各级工会和劳模协会发动会员、劳动模范和企业支援灾区,通过每位工会会员捐款1元钱支援抗震救灾等形式向灾区献爱心,捐款共达 408.5万多元。
★6月—8月,全市开展工会组建工作集中行动月活动,经过奋战,实现行动月期间完成全年组建任务的80%的工作目标。
★6月开始,汕头市总工会筹集16万元作为专项医疗帮扶金,全额或差额补贴市环卫系统、建筑系统的农民工及部分困难职工参加广东省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共为1367名困难职工和846名外来工环卫工人、193名建筑系统外来工办理了省医疗互助参保手续。
★7月18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在我市基层工会继续深入开展建设“合格职工之家”的通知》(汕工[2008]32号),对开展建设“合格职工之家”活动的评定标准、申请程序、定期考核、评先创优等做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推动全市范围“建家”活动的深入开展。
★7月24日发出《关于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全力推进我市新一轮大发展建功立业的通知》,动员和组织全市职工积极投身到我市新一轮大建设、大发展活动中去,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促进汕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多做贡献。
★7月25日,市总工会在南澳县召开全市组建工作会议,来自各区县总工会分管组建工作副主席和组建部门工作负责同志,高新区、保税区工会的主要领导以及各产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并对各自组建集中行动月工作情况进行汇报,同时部署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组建工会工作。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8月15日上午,市总工会、广东宜华集团公司在汕头国际大酒店会议厅举行第三年度帮扶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暨座谈会。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宜华集团公司董事长夫人王少侬、公司党委书记彭厚德参加了座谈会并为10名贫困大学生每人发放6000元的助学金。
★8月22日至23日,市总工会、市建设局联合在市建筑职业技术学校举办“汕头市建筑业职工(农民工)技术培训班”。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市建设局副局长杨鮀生、施祖有、市建筑职业技术学校校长李汉哲等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全市共有十多个建筑施工单位200名职工(农民工)参加了《建筑施工技术》、《建筑业安全生产知识》、《建筑施工安全法律法规》、《建筑抗震知识》、《建筑施工项目管理》等内容的专业知识培训,并为每个学员发放培训结业证书。
★8月26日上午,市总工会在七楼会议厅举行“金秋助学”活动座谈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副调研员陈创辉等领导为贫困学子颁发助学金。向今年新考上大学本科和大学专科的特困职工子女,分别给予每人1500元及1000元的助学金。在2008年的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中,市、区(县)两级工会共筹集资金53万元,帮扶困难职工家庭学生470多名。
★ 8月27日,市总工会召开全市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工作会议。各区县总工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市直有关局、(公司)工会和基层工会的负责人、各产业工委负责人共40人参加了会议。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
★同日,市总工会下发《汕头市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职工书屋”建设的实施意见》(汕工[2008]41号),在全市启动“职工书屋”建设工作。
★9月3日,我市运动员马琳、宋晓云、刘孝生、陈静文和吴茂顺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上顽强拼搏,取得优异成绩,被市委市政府授予“汕头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9月5日上午,汕头市教育工会召开庆祝第24个教师节暨教育工会工作交流会。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述宗、市教育局副调研员林子贤等领导,各区县教育工会、市直属各基层工会负责人和参加“校训解读”征文活动的部分获奖代表共50多人出席会议。
★9月9日上午,沃尔玛汕头南国分店举行集体合同签字仪式。公司员工方首席协商代表、沃尔玛汕头南国分店工会主席林子龙和公司方首席协商代表、沃尔玛汕头南国分店店长王伟文分别代表公司员工和沃尔玛公司在集体合同上签字,汕头市和龙湖区总工会有关领导出席了签字仪式。这份涉及沃尔玛全体员工300多人的集体合同,包括了劳动合同、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与休息休假、保险福利等方面内容,其重点包括: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每年12月工会代表公司员工与公司就下一年度工资整体增长幅度进行协商。
★9月10日,市总工会根据上级的工作部署,积极筹集各项资金,开展中秋国庆期间送温暖活动。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共筹集200多万元,慰问帮扶困难职工约1.2万多户。
★9月16日-17日,由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榕明任团长,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原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俊九,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鸣起,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沈建国任副团长的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一行十六人莅临汕头视察《劳动合同法》实施情况。在汕期间,视察团听取汕头市政府就《劳动合同法》实施以来我市有关情况的汇报,实地走访了部分企业了解情况,并召开两场座谈会,分别与汕头市部分企业家代表及企业工会干部代表就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进行座谈交流。
★9月24日,市旅游局、市总工会、市妇联联合举办的“汕头市女导游员岗位技能竞赛”决赛阶段比赛开锣,经过层层选拔进入决赛的18名选手进行了紧张激烈的角逐,通过模拟导游、回答问题、才艺展示等项目,决出前10名,并授予“汕头市十佳女导游员”称号。汕头市政府副市长余健明、市旅游局局长陈华佳、市妇联主席李楚兰、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菲出席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9月26日,汕头市优秀班主任能力比赛在市实验学校落下帷幕。此次比赛由市总工会、市教育局联合主办,市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市教育工会承办,市教育学会学校德育工作专业委员会协办。全市共有22名选手角逐小学、中学、中职三个组别决赛,荣获一等奖的3名选手被授予“汕头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并代表汕头参加省的决赛。市总工会副主席陈菲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9月26日晚上,由金平区总工会主办,汕头市茂发食品有限公司、汕头市新长兴服装洗水有限公司协办的“快乐员工、和谐金平”迎国庆送戏进厂区文艺联欢晚会在金平工业区举行。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王丽华,汕头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和金平区委书记谢晓东等领导与金平区1000多名外来员工一起观看了文艺演出。
★6月上旬至9月底,根据全总和省总的工作部署,市总工会组织全市各级开展进一步推进世界500强等跨国公司工会组建集中行动。经过各级工会的努力,全市共有19家在汕投资世界500强企业组建了工会,组建率为86.36%,其中法人单位组建工会9家,组建率90.00%,非法人单位组建工会10家,组建率83.33%。其中世界500强爱思开聚苯树脂(汕头)有限公司主动要求成立工会,卜蜂莲花汕头店在各级工会组织的攻坚下,也实现了建会突破。
★10月26日,市总工会、汕头大学举行第四年度的“一帮一”助学暨中国人寿汕头分公司“送保”活动。
★10月28日,市工会女职委召开节能减排合理化活动评审会,邀请市科技局等有关单位的6名专家担任评委,对40个申报项目进行认真评审,评出《资源利用及合理安排峰谷生产建议》(广东金刚玻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个项目为一等奖,《液碱节能减排》(金威啤酒有限公司)等6个项目为二等奖,还有15个项目获得三等奖,并对获得一、二等奖的项目授予“金点子”。
★10月28日上午,市直机关工会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市直机关工会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议。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工会、汕头检验检疫局机关工会、市建设局工会等单位在会上介绍了工作经验。市直机关工会直属和联系挂钩单位60多人参加会议并参观了市中级人民法院机关工会的职工之家。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王述宗,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秦炳城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
★10月30日,汕头市在市迎宾馆隆重召开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贯彻大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茸同志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远珍同志传达了大会的精神,并提出贯彻意见。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广东电网汕头供电局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焦素萍同志结合自己的感觉介绍了中国工会十五大的盛况。中国工会十五大代表刘奕镟、邱柳波,市总领导班子成员,市工会十五届委员会委员、经审委员会委员,市总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各区县总工会班子成员,市直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和部分基层工会干部、职工代表等220余人参加了大会。
★11月3日,市总工会发出《关于评选表彰汕头市工人先锋号的通知》,决定今年继续评选表彰40个先进基层集体,授予汕头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11月5日上午,全市工会宣教工作会议在市总工会办公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工会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工会宣教工作,各区县总工会分管主席、宣教部长,各产业工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市总工会陈创辉副调研员出席会议并讲话。
★11月5日-20日,市厂务公开贯标审核小组对我市已取得厂务公开贯标认证的省二建公司、汕头供电局、南华建筑有限公司、南澳县烟草专卖局、汕头航空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年度审核工作。12月17日,中国电信有限公司汕头分公司经审核合格,取得《广东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贯标认证证书》。
★11月6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邓维龙在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宗文等陪同下,莅汕就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及推进工会工作的有关情况进行调研,并对汕头工会提出要求。
★11月13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在全市职工中开展学习贯彻中国十五大精神活动的通知》,将我市学习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推向新的高潮。
★11月17日,市总工会在鮀岛影剧院举行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报告会。报告会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刘继臣主讲,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茸出席会议并作了讲话,市人大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刘远珍主持了报告会。省总工会副主席林锡明、省总工会法律顾问处主任刘国斌和汕头市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汕头市各级工会干部、企业行政人员和职工群众1300多人聆听了报告会。
★11月28日-12月4日市劳动局与市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汕头市2008年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在市高级技校和粤东高技举行,有153人参加决赛,其中11名参赛职工选手被授予“汕头市经济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12月6日上午,汕头市、区(县)两级工会联动开展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当天,全市八个咨询宣传点共4000多名职工群众参加活动,发放《劳动合同法》、《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工会法》等各类宣传资料近万份。
★12月11日下午,市总工会召开2008年全市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省工会财务经审工作会议精神、通报表彰2008年上半年全市工会经费单项竞赛考核获奖单位,会议还通报了2008年1-11月全市工会经费收缴完成情况和2008年工会经审工作情况, 布置了2008年度财务决算及2009年度财务预算编制工作以及经审规范化建设年度考核工作。市总工会副主席高耿浩到会并作讲话。
★12月13日-14日,20日-21日市直机关工委、市文教卫工委、市教育工会两度在揭西京明度假村举行主题为“相约京明•一切从相识开始”青年会员交友联谊活动,共有来自市直机关和文教卫系统38个基层工会的205名青年会员报名参加了活动。
★12月13日,汕头市文教卫工委召开2008年终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市文教卫工委各直属基层工会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和近期工作安排,传达了中国工会十五大精神,总结了2008年市文教卫工委的工作,并对200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市总工会王述宗副主席、市教育工会林子贤主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市直属各基层工会负责人40多人参加了会议。
★12月23日,市总工会下发《二○○八年第四季度和全年度全市组建工会和发展会员情况通报》。2008年全市组建工会共3306家,其中独立基层工会1140家,基层工会涵盖单位2166家,完成全年任务数的87.00%;发展会员67639人,占全年任务数的118.04%,超额完成任务。
★12月25日,市总工会下发《关于命名2008年度“职工书屋”示范点的通知》(汕工[2008]72号),确定汕头市中级人民法院职工书屋等15个单位的“职工书屋”为市级示范点,并向每个示范点赠送价值一万元的书籍。
 
 
 
 
 
 
 
 
2008年度市总工会及部门工作、个人受到上级表彰情况
 
一、市总工会受到表彰的荣誉称号:
被全总评为“市级工会财务工作先进单位”;
被省总工会评为2007年度工会经费收缴工作优秀奖;
被省总评为“广东省优秀班主任专业能力大赛优秀组织奖”;
被省总评为“广东省职工安全生产知识电视培训工作先进单位”;
被省总评为2007年度固本强基优胜奖;
被省总评为2007年度工会工作创新奖;
市总工会领导班子被市委评为“好班子”;
市女职委被省女职委评为“广东省工会女职工组织实施女职工‘两项工程’工作一等奖”;
市女职委被省女职委评为“女职工组织建设工作一等奖”;
市总工会财务部荣获2007年度市级工会财务会计工作竞赛特等奖;
市教育工会被省教育工会评为“2008年度工会特色活动优秀组织奖”。
荣誉称号:
从汕头走向全国的“双爱双评(企业爱员工,员工爱企业)”活动被评为改革开放30年广东工会十大最有影响力事件之一;
汕头供电局、汕头南航公司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称号;
省第二建筑工程公司工会被省总评为“全省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工会”;
市卫生防疫队被评为广东省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工人先锋号”;
市中级人民法院获“2008年全国亿万职工迎奥运健身活动月”先进单位称号;
广东金刚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职工书屋、汕头市中烟包装有限公司职工书屋被全总评为2008年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
潮阳区广东莱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荣获第五届“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称号。
二、个人受到表彰
陈菲被评为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工作者;
何楚华获“广东省职工技协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姚真凤被评为广东省工会女职工工作先进工作者;
吴文科被评为汕头市优秀共产党员;
孙超被评为汕头市优秀党务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