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防护用品的使用与管理

2011-01-25

 
  有职业危害的企业应建立、健全劳动保护用品的使用与管理制度,保证劳动防护用品充分发挥作用。
 
一、正确选用和采购劳动防护用品
  用人单位应依据劳动兜护用品发放标准,根据劳动者的防护要求,劳动防护用品定点经营单位或劳动护用品定点生产厂家购买劳动防护用品。为保证劳动用品质量,购买的动防护用品须经本单位的安全技术部门验收。如防触电用品,安全技术部门除检查产品是否符合国家有关要外,还应做耐压强度试验,合格者才能使用。

二、正确使用劳动防护用品
  所有劳动防护用品都在产品包内附有安全使用说明书,用人单位教育劳动者正确使用。如安全带应挂低用,每次使用前应做外观检查发现绳无保护套或磨损断股等情况应停止使用;防毒面具应严格遵守用规则,使用前要确认使用范围,查面具的质量,并正确佩戴;防静电在穿用过程中,底部不得粘有绝缘的物质,避免同时穿用绝缘性强的袜子以及使用绝缘性鞋垫。
 
三、及时更换报废劳动防护用品
  用人单位应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及时更换、报废过期和失效的劳动防护用品。如防尘口罩为3年,超过3年贮存期应进行复验,不合格应及时报废;安全带使用两年后,应按批量购人情况抽验一次,若无破断可继续使用;安全绳应经常做外观检查,发现异常应立即更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