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代表大会基本知识

2011-01-25

 
职工代表大会职权的行使
  1、对生产经营重大问题行使审议建议权时,职代会只审议讨论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不作决定;但应组织有关人员,参与重大方案起草的全过程。有关方案在交职代会审议时,可作出相应决议。在重大决策的实施过程中,要开展经常性的民主管理活动。
  2、对职工收入分配、劳动保护措施及重要规章制度,行使审查同意或否决权,其主要程序是:
  ①行政领导在拟定有关议案前应向工会通报情况,工会和职代会有关专门工作小组积极参与意见。
  ②方案讨论稿初步形成后,提请各代表团(组)认真讨论,征求意见。
  ③行政有关方面根据职工代表的意见;对草案进行修改后提交职代会审查同意。
  ④经职代会审查同意的方案由行政公布实施;如方案被否决,不得执行,应由行政方面作进一步修改,然后提请职代会复议,或提交下次职代会审查。
  ⑤职代会审查同意的方案,如需修改,应经职代会讨论同意;在闭会期间,可提交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并向下一次职代会报告,予以确认。
  3、对职工生活福利重大事项行使审议决定权。其主要程序是:
  ①由工会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向行政提出有关建议;由行政领导综合平衡,提出改善职工生活福利的意向。
  ②由行政有关部门制订具体方案,工会和职代会有关专门工作小组参与方案的研究和制订。
  ③组织职工讨论方案,提出补充和修改意见交行政有关部门修改。
  ④工会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商定是否提交职代会审议决定。
  ⑤将准备提交职代会审议的方案提前发给职工代表,征求所在单位职工的意见。
  ⑥召开职代会,行政领导报告和解释方案,经职工代表充分讨论,进行表决。
  ⑦对职代会审议决定的方案,行政领导如有不同意见,可提请复议,复议后仍有不同意见,应当按决定执行。决定同时报告主管机关。
  4、对各级行政领导干部行使评议监督权。
  5、行使民主推荐和民主选举权的主要程序:
  ①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决定,制订实施方案要求,并经职代会联席会议商定。
  ②进行思想教育,做好思想和组织准备工作。
  ③搞好民主推荐,介绍候选人情况。
  ④进行信任投票或民主选举。
  ⑤选举结果报上级主管部门批准。
 
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责
 
  基层工会承担职工代表大会工作机构的职责,其任务是:
  1、宣传党的群众路线和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的方针、政策,宣传职工代表大会的性质、作用、任务。教育职工积极参加民主。
  2、做好职工代表的管理,正确行使民主权利。
  3、制定企业的<职工代表大会实施细则)和工作制度,会同行政落实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权。
  4、负责职工代表大会的组织工作及首届职工代表大会的筹备工作。
  5、传达职工代表大会精神,发动和组织职工贯彻执行大会决议并组织专门工作小组和职工代表检查大会决议、提案落实情况。
  6、主持职工代表团(组)长、专门工作小组负责人联席会议。培训工作,提高代表参政议政的能力。
  7、受理职工代表提出的申诉、控告,听取职工群众对企业生产经营和各项工作的建议。
  8、建立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的文书档案工作。
  9、承办职工代表大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10、接受上级工会业务部门的业务指导。
 
 
 
职工代表大会的任务
 
  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是职工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是职工行使民主管理权力的机构。它的具体任务是:
  ①审议企业的重大决策;
  ②审议通过企业的重要规章制度;
  ③评议监督企业行为和各级行政领导人员的工作;
  ④审议决定职工生活福利的重大事项;
  ⑤民主选举厂长。但在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私营企业,建立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能真正发挥作用的企业极少。因此,由工会组织职工提合理化建议活动等初级形式,依然是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参与民主管理的主要形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