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会十六大10月18日在京开幕 将选举新一届全总领导机构

2013-10-15

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定于10月18日至22日在北京召开,会期4天半,将有36个代表团的1980名代表、93名特邀代表、40名港澳来宾出席大会。届时,将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华全国总工会领导机构。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中国工会十六大是中国工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盛会。中央书记处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开好工会十六大,不仅是全总的事,也是全党的事,对于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大会的主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坚定信念、改革创新、埋头苦干,团结动员亿万职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主要任务用一句话概括,即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地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下,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

根据《中国工会章程》的规定,中国工会全国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中国工会十六大召开期间,将审议并通过全总十五届执委会报告,总结过去工作成绩与经验,研究部署今后的工作任务。财务工作报告、经审工作报告等其他文件也已经基本成熟, 将一并提交大会审议。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大会将修改《中国工会章程》。《中国工会章程(修正案)》主要体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等要求,在保持连续性、稳定性的基础上,未作大改。但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工会工作的新要求,将吸收这些年工会工作的创新成果,作30多处修改。该修正案将在大会上讨论并通过。

目前,中国工会十六大各项筹备工作正顺利推进。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精神,全总制定了改进会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15项措施,包括合理安排会期、精简特邀代表和工作人员数量等,仅上会的工作人员就较工会十五大时减少了1/3。此外,会场和驻地的布置也力求朴素,并对迎送接待等进行严格控制。

另据悉,中国工会十六大官方网站已于10月9日开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