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移动工会开展星级职工小家创建评选活动

2014-02-08

    为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促使基层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进一步鼓励先进、树立典型,汕头移动工会于2013年下半年在内部启动了星级职工小家创建评选活动。该活动是汕头移动工会2013年开展荣誉创争、全面推进工会基础建设的一项创新举措。“星级职工小家”共分三星、四星、五星三个等级,采取逐级申报的原则开展,分别从基础建设、维权建设、民主管理、思想教育、员工关怀等五个方面进行考评,当选相应等级职工小家称号将获推荐参加市级、省级和全国“模范职工小家”评选资格。活动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发布评选标准,各基层工会小组开展自评和申报;第二阶段是开展竞选演示;第三阶段是进行实地考察。评选采取专家评委评分占60%、工会小组长大众评审占20%、实地考察占20%进行综合评估,最终评出了澄海分公司等五星职工小家1个,网络管理中心等四星职工小家2个,龙湖分公司等三星职工小家3个。
    随着该活动的深入开展,工作指标分解落实到基层工会小组,也提高了工会小组长的综合素质和责任感,调动了广大工会积极分子和会员群众齐心协力办好工会小组的积极性,加强了工会小组的基础建设,为工会组织注入了新的活力,推动了工会其他各项活动的开展。目前,争创“星级职工小家”已经成为汕头移动公司广大工会会员努力的方向,围绕中心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建立民主管理制度,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加强基础工作规范,增强基层工会活力,深入开展员工关怀,热情为员工办实事等现象已蔚然成风。汕头市总工会副主席王述宗在参加完竞选演示会后,对汕头移动工会通过开展“星级职工小家”创建评选来推进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增强基层工会活力的做法给予了高度的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