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陈向光主席为我市首个省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 裕虹抽纱刺绣研究院授牌

2018-01-12

    1月11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陈向光,金平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党组书记苏纯,区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区女职委主任陈淑芳一行来到裕虹抽纱刺绣研究院为我市首个省级“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授牌。参加授牌的还有裕虹抽纱刺绣研究院创始人洪裕静老师等人陪同授牌仪式。

    2016年,金平区总工会女职委根据省、市总工会女职委《关于开展创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深入基层单位调研,将自2012年创办以来致力于刺绣技艺传承与创新的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珠绣)保护单位――裕虹抽纱刺绣研究院定为“女职工创新工作室”推荐单位。裕虹抽纱刺绣研究院负责人女工艺美术师洪裕静先后获得“汕头好人”、省“三八红旗手”“市技术能手”、市五一劳动奖章、汕头市拔尖人才、市建功立业女能手等荣誉称号。一年多来,创新工作室在市、区总工会的支持下,始终秉承“真情服务、追求卓越”的理念,积极开办公益型培训班次400多个,免费培训近700名学生和刺绣爱好者,正式收刺绣徒弟13人。多次与市、区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活动,组织青少年学生进馆参观、体验,对有兴趣学艺者进行义务传授。在汕头市聋哑学校、金樟学校、汕头市第二中学、中博职业技术学校、市服装纺织中专学校进行潮汕刺绣的传承,并给予学生就业机会,遵循与业务紧密结合、与社会文明建设紧密结合、以员工文化为依托、与职工之家相融合的创建思路,大力推进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工作,并以技术改进和服务创新等方面开展创新项目研究,为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内需动力。目前该院拥有13个作品版权、发明刺绣类知识产权8个,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个,外观专利5个;注册商标4个。

    授牌仪式后,陈向光一行现场参观了创新工作室的生产创作运作情况,并详细听取创新工作室的创建情况汇报。陈向光对创新工作室创建过程中的创新理念、创新实践和创新成果给予充分肯定。谈到创建工作时,他指出,从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构中可以看出裕虹抽纱刺绣研究院对创建工作的高度重视,整个创建工作过程既融入了传承潮汕文化 、引领女工创新的中心工作又体现出自己的特色,而且把创新理念根植于工作业务的每个流程和岗位、根植于每个员工的技能,做到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人员参与覆盖,确实是有亮点、有特色、有成效,其创新工作经验非常值得推广。各级工会要把劳模创新工作作为抓手,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将创新工作落到实处,取得更好的成绩、更加丰富的成果。新年伊始,陈向光寄望各级工会继续做好女工创新工作,同时加大创新工作宣传,进一步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把创新工作推向一个更高的高度更深的层次,取得更大的成绩,充分发挥劳模创新工作带头人、领衔人以点带面的示范和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