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十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

2018-06-05

    6月5日上午,汕头市总工会在市迎宾馆召开十七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围绕市委要求和省总十三届六次全委会的部署,总结2017年工会工作,部署2018年工作任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主持会议并作讲话,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菲代表市总工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总工会十七届委员会委员、经审会委员、各区(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部分基层工会主席、市总机关全体同志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一百六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劳模本科班学员回信精神。
    陈菲作了题为《不忘特区初心,动员广大职工,为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建工立业》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全市工会工作在七个方面取得的新进展,部署了2018年九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报告指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各级工会要落实好九项“做实”工作,为汕头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建工立业:一是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首要任务,进一步做实思想理论武装;二是要以加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做实建工立业活动;三是要以创新完善协调劳动关系长效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做实维权维稳工作;四是要以“三个一批”为抓手,进一步做实工会基层基础;五是要以健全工会助力创文工作机制为抓手,进一步做实工会“双百”工作;六是要以拓展职工帮扶服务工作内涵为抓手,进一步做实职工服务工作;七是要以增强管党治党意识为抓手,进一步做实全面从严治党;八是要以强化工会宣传工作为抓手,进一步做实意识形态引领;九是要以锲而不舍将工会改革进行到底的精神,进一步做实工会自身建设。

    陈向光在讲话中对新一年全市的工会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加强思想引领,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点,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信念明方向;二是要紧扣发展主线,依靠工人阶级这个支撑点,齐心协力谋发展;三是要牢记维权使命,坚守服务职工这个出发点,履职尽责强担当;四是要深化改革创新,抓住工会改革这个着力点,夯实基础增活力。
    陈向光强调,全市各级工会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及时了解职工所思所想,站在职工的立场,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要切实抓好能力建设,工会干部不仅要熟悉精通工会各项业务,成为工会工作的行家里手,还要有大局观,持续学习,及时掌握事关职工、事关工会工作的相关知识。要把全会精神及时向党委汇报,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及时研究解决工会工作中的难点、重点问题。
    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经审会主任章二禧同志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七届经审会作2017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8年工作安排的书面报告。

    会上,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波同志宣读汕头市总工会《关于2017年工会工作考核情况的通报》,通报2017年度汕头市工会各项工作先进单位,陈向光等领导向先进单位进行授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