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五轮第三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巡察情况

2019-05-09

    根据市委有关巡察工作的部署,4月28日下午,市委巡察办和市委第三巡察组到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巡察情况反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同志主持反馈会议并作了表态发言。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林俊扬,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罗宁,市委巡察办、市委第三巡察组、市纪委监委驻市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等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市总工会全体领导,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各下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市委第三巡察组组长罗宁同志代表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总工会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巡察报告指出,近年来,市总工会党组能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等,自觉践行“两个维护”,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积极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在推进经济发展和各项社会事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巡察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政治建设不突出,党的领导有待进一步强化;党的思想建设抓而不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效果不明显,意识形态建设有待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较为薄弱,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党的作风建设滞后,“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观念有待加强,超标准发放福利的问题长期存在;历史遗留问题久拖未决;党的纪律建设弱化,向下属单位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够。针对本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根据巡察工作的规定要求,巡察组向市总工会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工作要求:一是要切实突出政治建设,严格履行政治责任;二是要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筑牢党性教育根基;三是要认真强化组织建设,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四是要严格作风和纪律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是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坚持把巡察整改和工会业务工作有机统筹起来。
    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林俊扬同志向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传达了市委领导在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他强调,市总工会党组要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意见,直面问题,落实责任,既要照单全收,也要照单全改,坚决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制度,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地见效。针对落实市委领导对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林俊扬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二是要逐级夯实责任,确保巡察整改工作责任清、任务明;三是要精心组织部署,推动巡察整改工作见真章、出实效。对巡察整改情况,市总工会要在党内通报,并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开展监督检查。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同志代表市总工会党组在会上作表态发言。陈向光表示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要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强化责任落实;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逐项抓好整改;要以抓铁有痕的劲头,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监督作用。市总将坚决做好巡察整改这“后半篇文章”,一如既往保持工会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的优良传统,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继续团结引领全市广大职工,为再创特区新辉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