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市总工会召开十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

2019-05-14

    4月3日上午,汕头市总工会在市迎宾馆召开十七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王东明主席考察广东工会工作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总十三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总结2018年工会工作,部署2019年工作任务。市委副书记钟挥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秘书长陈烈丰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主持会议,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菲代表市总工会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总工会十七届委员会委员、经审会委员、各区(县)总工会领导班子成员、市直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部分基层工会主席、市总机关全体同志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一百六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钟挥锷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市总工会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对于下一阶段工作,钟书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工会工作正确方向;二是要坚决扛起工人阶级使命担当,聚力服务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三是要推动工会改革向纵深发展,坚定不移做好工会自身建设。钟挥锷要求全市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工会工作,认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关心工会干部的成长,支持工会组织依照法律和章程创新开展工作,为工会组织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陈菲同志作了题为《忠诚党的事业  竭诚服务职工  动员引领广大职工建功新时代特区建设,以优异成绩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工作报告,总结了去年全市工会工作在七个方面取得的新进展,部署了2019年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贯彻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汕头工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年。围绕今年全市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要做好以下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工会系统形成生动实践;二是加强和改进职工思想引领工作,着力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三是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着力动员广大职工为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四是以劳动关系和谐促社会和谐,着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五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着力满足职工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六是深化改革创新,着力夯实工会基层基础;七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发挥工会组织在全局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八是推进工会系统党的建设,着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陈向光同志强调,全市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认真学习钟挥锷副书记的讲话精神,按照要求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要按照省总十三届七次全会的要求,以回应职工最大关切、体现工会最主要职能、集中工会最优势资源、取得最卓越成效来谋划工会工作品牌,让职工特别是基层一线职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社会真切感受到工会工作的价值与影响,让各级党委政府充分体会到工会工作对大局的促进,让广大工会干部拥有事业成就感为工作目标,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道路,加强对意识形态的管控,坚决防范劳动关系领域的稳定风险与政治安全风险;三是要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哪里的职工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哪里的工会就要站出来说话;四是要服务好职工,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脱困工作,当好职工的“娘家人”;五是要做好工会自身改革,通过改革激发各级工会组织的活力;六是要加强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向党委请示报告,配合党委开展各项工作,锻造有担当意识和有执行力的工会组织。
    章二禧同志代表市总工会第十七届经审会作2018年工会经费审查工作情况和2019年工作安排的书面报告。
    会议通过了《汕头市总工会关于团结引领广大职工为新时代汕头特区再出发建功立业的决议》,号召各级工会组织不辜负总书记对汕头的期望,全面把握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的新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群众,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新时代汕头发展新局面,为汕头特区再出发建功立业。
    会议还通报2018年度汕头市工会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