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百万职工庆五一,活力汕头迎亚青”活动暨首个职工文明驿站和职工户外小憩站揭牌仪式在濠江区举行,塔山景区千人快闪唱响鮀城

2019-05-14

    为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深入开展“落实发展年”活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三四四”工作部署,为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功立业,迎接在我市举办的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市总工会于4月21日上午在礐石山绿道举行汕头市“百万职工庆五一,活力汕头迎亚青”活动暨首个职工文明驿站和职工户外小憩站揭牌仪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陈菲,市总工会副主席周波、市总工会副主席杨一冰,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调研员章二禧,市总工会副调研员陈创辉,濠江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连泽生,濠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蔡南、濠江区政府副区长郭耀宇等领导,以及各区(县)总工会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濠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肖汉智主持,参加揭牌仪式的还有市总工会各部室委相关负责人,濠江区各街道和区直各单位的工会负责同志以及11支濠江区职工义工创文服务队的志愿者。
    揭牌前,肖汉智简要介绍了职工文明驿站和职工户外小憩站的基本情况。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提升濠江区文明形象,濠江区总工会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工会+社工+义工”的三工联动服务模式,于去年开始在礐石风景区内筹建职工文明驿站和职工户外小憩站,旨在为来往游客提供指引、咨询、应急等志愿服务,并为长期室外作业的交警、环卫工人等一线职工提供一个驻足休息的场所。为满足职工群众的相关需求,站点配备了桌椅、饮水机、图书角、应急药箱、公用电话、行李寄存柜等各项设备设施,并设置了爱心妈妈小屋、公共卫生间等场所,后续的其他功能设施也将根据职工群众反馈的意见逐步进行完善。驿站启用后,将由专门的职工义工志愿者轮流上岗,为来往游客及户外作业工人服务。
    仪式现场,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陈向光和濠江区领导连泽生为职工文明驿站揭牌,并祝贺驿站顺利建成启用。职工户外小憩站由市总工会领导陈菲和濠江区领导蔡南共同揭牌,这标志着汕头市首个由职工义工志愿者组织运行,面向全市职工群众服务的职工文明驿站和职工户外小憩站正式启用。
    揭牌仪式后,在场领导和职工义工创文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步行前往塔山风景区参加“百万职工庆五一,活力汕头迎亚青”主题快闪活动。活动队伍步入景区广场时,只听音乐响起,伴随着《赞汕头》的朗诵声,领唱歌手从各个方向入场,边走边演唱着《我和我的祖国》,同时,武术队进场表演并伴随着歌颂祖国的诗歌朗诵。当背景音乐再度响起,现场的领导、劳模代表、建筑工人、环卫工人、电厂工人、农民工子弟学校师生和职工义工志愿者们跟广场中央的乐手们汇合,全体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嘹亮,感情饱满,表达了汕头各界职工群众对伟大祖国最深情的热爱。
    快闪活动后,来自全市各区县、各产业工委的一百多支职工代表队伍和义工服务队伍近千人高举着队旗,开始了“百万职工庆五一 活力汕头迎亚青”庆五一登山活动。登山途中,每支队伍的职工义工们都手持垃圾夹和垃圾袋等环保清洁工具,在向来往游客进行迎亚青会宣传的同时,清洁沿途的烟头、塑料瓶等垃圾,积极为登山游客创造干净整洁的游玩环境,并向大家倡导文明出游的理念,助力汕头创建文明城市,以更文明地形象迎接亚青会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