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工共建”夯基础 凝心聚力促发展——汕头市总工会外企工委与中建二局三公司华南第八项目党支部开展“党工共建”系列活动

2019-05-1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汕头特区再出发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市总工会十七届七次全会精神,团结引领广大职工深入开展“落实发展年”活动,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打造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极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功立业,迎接我市举办第三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汕头市总工会以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政治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全面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激发职工劳动热情和创新活力;着力做好工会维权服务工作,切实提高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把工会组织建设得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切实担负起引导广大会员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按照全国总工会系统工作重点,汕头市总工会携手中建二局三公司泰盛科创园项目,以“党工共建”开拓工会工作新道路,自2019年4月23日-2021年12月31日(项目竣工)协商制定“党工共建”系列活动,开创属地化“党工共建”新局面。4月23日,汕头市总工会外企工委主席黄山河与第八项目党支部书记毕涛签订“党工共建”协议书,并共同为“党工共建”揭牌并向工地建设者赠送了一批生活物资。“党工共建”服务职工活动是汕头市总工会外企工委携手第八项目党支部以工会职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服务广大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定职工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也是汕头市第一个、中建二局首个党工共建示范点。

    一、建功立业新时代 砥砺奋进劳动美
党工共建要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员工的优良传统,让工会的各项福利政策惠及更多一线员工,要创造条件设置“职工户外小休站”和建设“职工书屋”,让一线员工工作之余有个休息学习的地方。要围绕“施工生产、经营,推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这个中心,团结和发动员工根据公司管理目标,严格执行质量标准,规范操作流程。要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组织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和技术创新活动,对职工进行政治思想、文化、安全和技术教育。通过开展企业文化建设,更好的稳定人心、凝聚人心,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二、坚定政治引领,夯实思想基础
勇担引领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理论武装。通过邀请道德模范、当代雷锋等进项目宣讲,召开学习会议,举办座谈交流会,开展主题征文等方式,不断深化学习教育和培训宣教,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项目。
    三、激发劳动热情,点燃创新活力
一是“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主题实践活动。项目搭建创先争优平台,激发职工群众“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性,营造劳动光荣氛围。二是强化责任担当,开展劳动竞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鼓励职工“当好主力军、建功新时代”。开展“安康杯”竞赛,开创项目安全生产新局面;开展技能培训,提升职工专业技能;开展技能比武、岗位大练兵等,弘扬工匠精神;承办地方技术比武大赛等,激发职工热情。三是汇聚创新创效热情,职工梦想生根发芽。积极开展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活动,引导广大职工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和创效能力,立足岗位开展技术创新、服务创新和管理创新。结合目前项目实际,准备继王佳庆工作室后再组建一支创新工作室,作为培育高素质人才的“孵化器”,作为汇聚专业技术人才“沃土”,不断降本增效,提升生产力。四是着眼高品质,深化创高优。发动职工开展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坚持标准化创建、坚持典型带动、坚持打造“团队”精神、坚持以高品质的创建推动高素质团队建设,营造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不断凝心聚力。
    四、做好职工精细服务,打造职工暖心之家
坚持以“建好职工家,当好娘家人”为目标,深化支部千尺琼楼层层林起,以信心筑之、华南旗帜力拔头筹,以决心立之、精钢作骨锦石为躯,以精心造之、以诚相待以礼相知,以诚心付之、冬斗严寒夏战酷暑,以恒心渡之、春生高笋秋收硕果,以爱心润之、百将笑谈尘土人间,以开心享之的“七心”职工服务站建设,把为职工“拓展幸福空间”为使命,营造融洽的“家”氛围。结合企业实际和职工需求,逐步完善职工的生活配套设施,持续开展夏日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平日送文化与安康“三送”慰问活动、趣味运动会等文化体育活动。了解农民工需求,提供送培训、送清凉、送温暖、送安康、送文化等多样化的暖心活动,让农民工切实感受到工会的关怀。以职工书屋建设为载体,积极打造职工文化建设和传播知识的阵地,通过开展读书知识竞赛、好书推荐、读书论坛、读书日、读书周、流动书屋、演讲会、青年大讲堂、微课堂等方式,不断充实和丰富职工书屋管理建设。
    五、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权益
积极推进落实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坚持 “三重一大”制度,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让职工更多参与到项目的管理决策。建立劳动争议调解预警机制,在处理讨薪、工伤等劳动争议中发挥积极有效作用,维护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六、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央企担当
组建创文服务队,积极开展社会公益实践、结对帮扶、环境保护、精准扶贫、创文服务等志愿服务。践行“建设一方就造福一方”的企业理念,积极传播正能量,彰显央企责任担当,树立良好企业形象。通过属地化“党工共建”这一契机,相信在第八项目党支部和汕头市总工会外企工委的共同努力下,以工会职工活动为载体,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服务广大职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坚定职工跟党走的理想信念,建设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把泰盛科创园项目打造成为汕头精品工程、地标建筑,并引领广大职工助力汕头特区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和现代化沿海经济带重要发展中建功立业,促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